技术创新支撑“红双喜”科技降焦

新商盟网 2023-04-24 10:54 266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技术创新支撑“红双喜”科技降焦,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技术创新支撑“红双喜”科技降焦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引:2010年,中国烟草提出了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的战略目标。卷烟的降焦减害作为关系卷烟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样也成为“卷烟上水平”的题中之义。当前,卷烟减害降焦已成为中国烟草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也是中国烟草行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卷烟减害降焦工作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推动,科技创新是卷烟减害降焦工作扎实稳步推进的核心支撑。同样,对于卷烟工业企业来说,做好卷烟减害降焦方面的科技创新,将有助于自主品牌凭借着在卷烟减害降焦方面的领先优势树立起新的竞争优势。在这其中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红双喜”品牌。

  “焦油”可谓是与“卷烟”相伴相生,尤其是以烤烟型为主的中式卷烟,焦油含量的多少涉及到诸多技术层面的因素。目前,专家普遍认为,卷烟烟气中的有害成分主要集中在焦油中,而降低焦油含量确实能够降低卷烟的危害性。当下,“吸烟有害健康”已是社会共识。因此,吸烟与健康成为烟草行业前进过程中的主要挑战之一。在这种背景下,降焦减害成为平衡两者矛盾的主要途径。

  烟草行业从20世纪70年代就开始重视降焦减害问题,80年代以后更是把降低卷烟焦油等有害成分作为主要研究课题,进行多方面技术攻关,并获得了重大进展。现在我国卷烟平均焦油释放量已从过去的每支30mg以上降到了2009年的每支13mg以下。为了持续有效地推进卷烟减害降焦工作,2010年3月16日,国家烟草专卖局正式下发了《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调整卷烟盒标焦油最高限量的通知》,要求2011年1月1日以后生产的卷烟产品,卷烟焦油含量在12mg/支以上的不得在境内市场销售。这也再次体现出中国烟草对卷烟减害降焦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推进卷烟减害降焦工作的态度和决心。

  不过,尽管烟草行业在降焦减害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卷烟的降焦是一项十分艰巨的工作,尤其是我国卷烟消费者习惯吸食烤烟型卷烟,这就使得降焦工作的难度更加突出。

  其实,不独中国,卷烟降焦减害工作由来已久,国际烟草界也都在积极寻求有效的降焦方式。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降焦减害技术一直都是国际烟草界研究的重点、热点和难点。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国际上掀起了一轮新的控烟浪潮。世界上一些主要发达国家相继对市售卷烟的焦油、烟碱及CO的含量做出了严格的限制。因此,卷烟降焦减害技术的发展也从未停滞。(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国际上卷烟行业在加工技术方面先后开发了一系列降焦措施,如改进卷烟纸自然透气度、多种形式的滤嘴、打孔稀释、膨胀烟丝梗丝及烟草薄片等新技术。综合利用多项新技术,可以任意调节卷烟的焦油产生量。但是一般降焦技术措施都没有合乎理想的选择性,随着焦油量的降低卷烟香味也相应淡化,不能满足吸烟者的需求。为解决这个难题所采取的对策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改进烟叶的可用性,研究发展低焦油、高香味、中烟碱的烟叶。二是改进卷烟加香加料。三是烤烟型卷烟降焦较困难,转向发展混合型卷烟,而混合型卷烟则采取逐步降焦策略。

  在世界烟草以减害技术创新求发展的大潮中,中国烟草同样不甘落后,奋起直追。为提高卷烟的安全性,中国烟草科研人员进行了大量研究,广泛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研制和生产低焦油、低危害卷烟,推动了烟草减害降焦工程迅速发展。

  卷烟产品开发工作要坚持“高香气、低焦油、低危害”的原则,这是我国卷烟产品的发展方向。根据烟气中存在的主要有害物质,我国烟草行业降低卷烟有害成分采取的主要措施有:生产和选用焦油量低的烟叶,改革卷烟烟叶组配方结构,降低卷烟烟叶消耗,接装卷烟滤嘴,应用通风稀释技术,改进烟支结构,掺用再造烟草,掺加膨胀烟丝,以及采用选择性降低卷烟烟气中的有害成分技术等。

  2010年,中国烟草提出了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的战略目标。卷烟的降焦减害作为关系卷烟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样也成为“卷烟上水平”的题中之义。当前,卷烟减害降焦已成为中国烟草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也是中国烟草行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卷烟减害降焦工作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推动,科技创新是卷烟减害降焦工作扎实稳步推进的核心支撑。同样,对于卷烟工业企业来说,做好卷烟减害降焦方面的科技创新,将有助于自主品牌凭借着在卷烟减害降焦方面的领先优势树立起新的竞争优势。

  在实施“减害降焦”战略过程中,烟草行业既有良好的氛围,也有一批企业和品牌抢抓机遇,成为低焦品牌发展领跑的的样板。红塔集团们利用现代中草药复方遴选、提取技术,与传统综合降焦技术相结合,开发出焦油量10毫克/支的“玉溪”(境界)和“玉溪”(大成);广东中烟通过应用功能性造纸法再造烟叶、定向添加烟草本香物质等综合技术,实现了“双喜”品牌卷烟降焦和香味成分准确补偿的目标。吉林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的“长白山”卷烟、江西中烟的“金圣”卷烟,都实现了降焦和保持烟香的和谐统一。践证明,依靠技术创新已经成为低焦品牌发展的主要渠道,或者说,没有技术创新就没有低焦品牌发展。许多企业正是靠技术创新,才能够在低焦低害发展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在这其中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红双喜”品牌。早在1997年,全国第一款低焦油烤烟——11mg低焦油“红双喜”就已经上市。1999年,8mg“(特醇)红双喜”的推出创造了中式烤烟焦油含量的新低;2002年,低危害特殊过滤嘴“红双喜”(俗称“绿双喜”)上市;2006年,“(百顺)红双喜”上市;2010年,历史悠久的“红双喜”又迎来了新的“家族成员”——“(晶派)红双喜”。

  上海烟草在“红双喜”品牌的推陈出新中,始终将降焦减害作为产品的发展方向。他们以重大专项为抓手,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积极开展卷烟综合减害降焦技术的集成和组装。在减害检测研究方面,他们掌握了卷烟主流烟气35种霍夫曼成分、全烟气多维色谱、侧流烟气中36种有害成分释放量的检测技术。多环芳烃、亚硝胺、气相自由基、烟气粒相物多维色谱等检测技术已经实现日常批量测试。他们按照国家局的要求开展了全国卷烟样品烟气7种有害成分的检测分析工作,并制定了卷烟烟气中氨的行业测定标准,形成了较完善的烟气有害成分测试平台。在选择性降害研究方面,针对卷烟主流烟气7种成分释放量指标,他们在功能性烟草薄片、功能性滤嘴添加剂、功能性卷烟纸及卷烟降温材料等方向开展了研究,形成了一批减害核心技术。在减害评价研究方面,他们建立了反气相色谱吸附剂分析评价系统,同时大力发展烟气生物毒性检测。

  “十一五”期间,上海烟草卷烟焦油量加权平均值由12.9毫克/支降低至11.2毫克/支。为了弥补因采用物理手段降焦而带来的烟气变淡、香气稀释不丰满的问题,上烟集团还进行了低焦油卷烟香味补偿技术和卷烟增香保润、特色优质烟叶开发等重大专项的协同研究,在核心技术方面取得了关键性突破。

  上海烟草“红双喜”品牌在降焦减害方面的突出表现,其基础在于雄厚技术体系的支撑。而技术水平的提升则归功于他们对于“创新”的不懈追求。为此,上海烟草集团从科技创新体系的构建上做了大量工作。他们针对拥有三地四厂及多家原辅材料配套生产企业的实际,清醒地认识到,要想系统梳理、整体优化和充分利用科研资源,必须科学搭建科技创新体系。2007年5月,上海烟草召开技术创新工作协调会,对集团科技创新管理主体进行了调整,综合管理处(现为综合计划处)成为集团科技创新的主管部门,承担起了集团科技创新管理职能。这种调整明确了科技创新的‘运动员’和‘裁判员’,使技术中心从繁杂的事务中摆脱出来,集中精力进行技术开发和研究。2009年,根据国家局的指导性意见,上海烟草又对京津沪三地技术中心实施职能、规划、资源、制度、流程和应用的整合,形成了本部六个科室、两个工作站、四个专业研究室的机构设置,梳理完善了内部管理职责和流程,为全面推进集团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2010年以来,他们又通过积极构建以品牌为主线、以项目为载体、技术中心与工作站分工明确的技术中心内部运行体系,进一步完善了科技创新体系。

  2011年2月,上海烟草召开了贯彻落实全国烟草工作会议精神大会。其中着重提出要彰显企业的创新力,而技术创新正是他们对自己提出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他们以提升集团自主创新能力为出发点,将进一步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技术中心建设。无疑,这对于正在低焦道路上奋力前行的“红双喜”品牌来说,将产生强大的推动力。(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放眼世界,卷烟降焦已是大势所趋,也是烟草行业卷烟品牌发展的全新目标和方向。《孙子兵法·势篇》中讲到:“故善战者、求之于势”。上海烟草集团“红双喜”品牌以及更多已经踏上低焦发展之路的卷烟品牌,就是要凭着“减害降焦”独特的技术之“势”,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实现科学降焦,为中式卷烟开拓更为广阔的低焦低害天地。

技术创新支撑“红双喜”科技降焦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