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控烟逼涨低价烟 或波及“烟草财政”(图)

新商盟网 2023-04-21 04:06 155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两部门控烟逼涨低价烟 或波及“烟草财政”(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两部门控烟逼涨低价烟 或波及“烟草财政”(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华龙网》报道  两会期间,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将向其他部委建议调高烟草税,以降低烟民数量,“中低档烟的调税势在必行,我相信人民群众会支持的”。

  记者采访获悉,财税部门确已将烟草税调整纳入计划。记者从财政部和卫生部相关人士处了解到,此次提高烟草税将在2009年提高从价消费税的基础上“大幅”提高从量消费税,以图全面提高烟草的销售价格,尤其是提高中低端烟草的价格,达到减少吸烟主力人群的效果,避免再次出现2009年的“空调”。

  力求香烟全面涨价

  据接近卫生部人士透露,在此前卫生部与其他部委就烟草税收问题沟通中,相关部门即提议对中低档烟草进行税率小幅度提升。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用提高税率的方式达到涨价的目的不实际,即使提高,空间也不大。

  “我们国家税费调整的整体思路是降,同时注重结构调整,虽然烟草具有特殊性,但还要照顾到国家税费调整的整体思路。”云南财经大学财税研究所所长张丽华告诉记者,此次调整,确实可能会针对中低档烟草进行,但税率变化幅度应该不会太大。

  近日记者从财政部和卫生部权威人士处获悉,陈竺此次提及的“提高烟草税”是从提高从量消费税入手,与2009年的提高从价消费税相结合的方式,实现香烟的全面提价。

  2009年年底,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的《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烟产品消费税政策的通知》(下称“84号文件”)规定,甲类香烟(每标准条调拨价格在70元(不含增值税))的消费税从价税税率由45%调整为56%,乙类香烟(每标准条调拨价格低于70元(不含增值税))的消费税从价税税率由30%调整为36%,雪茄烟则由25%调整为36%。(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但84号文件对从量消费税并无涉及,目前,从量消费税依然沿用2001年开始实施的每包0.06元的标准。

  业内人士指出,3亿烟民中绝大多数都是中低档烟的消费者,真正消费高档烟的人对价格也不敏感,一旦提高 “数箱子”的收费标准,中低档烟受影响的程度肯定高于高档烟,“控制住了中低档烟的消费人数,也就达到了控烟的目的。”

  此前,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就指出,如果以量计税,对低价烟影响大,对高价烟影响小;而以价计税,对低价烟影响小,却对高价烟影响大。

  早在2008年,一份由学者和国税总局官员联合撰写的《烟草税和其在中国的潜在影响》报告就指出,如果从量消费税从目前的0.06元/包提高到1.00元/包,吸烟者人数将减少1370万,挽救340万人的生命。

  至于此次从量消费税标准的提高幅度会有多大,目前有关部门并未明确,记者致函国税总局咨询此事,截至记者发稿前没有收到回复。

  或波及“烟草财政”

  “如果中低档烟草最终零售价出现大的波动,销量就会出现明显减少,届时总体税费收入出现下降也是有可能的。”云南烟草系统一位官员称,这样的担忧普遍存在于烟草企业中,虽然高档烟利润可观,但从比重而言,多数烟草企业更多依靠着中低档烟草的收入。(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3亿烟民,有多少比例吸高档烟?多数还是靠中低档烟,这就决定了许多烟草企业的市场重点还是在中低档烟草上。”他认为这样的特点决定了这一次的调整,即使税率变化不大,烟草企业也很难再像上次一样进行内部消化,也必然会出现零售价上涨。

  不过他也承认,目前政企合一的现状,决定了这一行业对市场化的调整政策,具有较强的抵抗力,高利润、地方利益都是这种抵抗力产生的根源。

  以云南玉溪为例,其市本级财政收入中,近八成收入来源于烟草行业。而云南一些县级财政,对烟草税收的依赖度更高达九成。

  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烟草行业实现税利7529.56亿元,同比增加1382.89亿元,增长22.5%。上缴国家财政6001.18亿元,同比增长22.82%。

  困局待解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烟草财税体制共进行了7次改革和调整,最近一次则是在2009年。84号文件发布后,多数卷烟产品在销售终端并未出现明显涨价,有控烟人士以“分文未动”、“空调”来形容其控烟效果。

  目前,我国烟草行业涉及的税种包括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教育费附加及城建税和烟叶税五大类。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结构过于复杂,有必要进行进一步整合,从而避免烟草企业以“内部消化”应对税率变化。(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利润高,决定这种“内部消化”在目前烟草税收复杂的环节中依然能够发挥作用,也有能力发挥作用。故而从流通领域的消费税上着手,成为控烟目标下,应有的最佳选择,而包括消费税与其他间接税在内的我国烟草税一直被舆论认为相比如国外,仍有较大提升幅度。

  “提高税费,关键看怎么提高?否则目前烟草企业巨额利润之下,难免不会通过内部消化来维持烟价不变,就像上次一样。而如果终端售价变化小,那么控烟的目的就得不到显现。”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税收政策研究室主任孙钢对记者表示,目前在我国相关控烟法规仍不够强势的情况下,“以税控烟”的办法很难说会有多大效果。

  前述云南烟草系统官员告诉记者,2009年调税的效果之一是,烟厂整合提速,行业优化明显。

  在他看来,烟草行业是政企合一的行业,调税带来整合,其“企业属性”得到凸显,是个不小的进步,“未来税费调整就会更明显地看到‘市场应有的反应。

两部门控烟逼涨低价烟 或波及“烟草财政”(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