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烟“四网”全攻略(卷烟“四网”全攻略的最新信息)

新商盟网 2023-04-21 13:26 274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卷烟“四网”全攻略,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卷烟“四网”全攻略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转自《中国烟草》  引:2011年8月,中烟商务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商务公司)联合中国卷烟销售公司对行业卷烟“四网”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并撰写调研报告,报告清晰展现了目前行业“网上订货、网上配货、网上结算、网上营销”建设工作的全貌。国家局领导对此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此调查很有意义,对了解行业现代营销的发展状况、指导当前工作、提升营销工作水平很有价值。”本刊将报告编辑刊登,以飨读者。

浙江省缙云县分公司启动电话语音智能订货系统

营销人员在银行营业厅内指导零售户进行网上订货

  网上订货:多种方式各显神通

  自2002年以来,各地商业企业在电话呼叫订货的基础上,根据本地的特点,不断探索创新订货方式,形成了一些新的订货模式。截止到2011年6月,全国依然采用电话呼叫订货的零售户为205.97万户,占零售户总数的40.24%;近几年兴起的采用PC电脑上网订货的户数迅速发展到287.08万户,占零售户总数的56.09%(见表1),除天津、西藏两市(区)还全部采用电话呼叫订货外,其余的省(市、区)均已开展了PC电脑上网订货;全国有18.8万零售户选择了其他一些订货方式,如手机、电视、POS机等,他们约占零售户总数的3.67%。其中,全国有13个省(市、区)开展了手机网上订货,河北省的规模最大,有45115户零售户选择了此种方式,占其省内零售户的19.33%。山东、河南、湖南三省选择此种方式的零售户都超过了1万户;电视订货主要集中在江苏省,有5653户零售户采用此种方式,占其省内零售户的1.58%。

(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目前,网上订货方式包括PC电脑订货、手机订货、电视订货、PDA、IPAD订货等。截至2011年6月底,全国511.85万零售户中,已有299.11万户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网上交易,占零售户总数的比重达到58.44%,销售量占比达到50.01%。

  各地开展卷烟批零网上交易的情况差距较大。大连25200户零售户已全部实现了网上交易,重庆、陕西、江苏、海南、深圳、甘肃网上交易户数比重都超过了80%,云南、浙江、湖北等7个省市区网上交易户数比重超过了70%,但部分省(市、区)在批零网上交易方面进展较慢。

  手机订货是近几年各地自主探索的一种订货方式,且在部分地区发展较快。全国已有13个省(市、区)开展了手机网上订货,但相对较成规模的主要有河北、山东、河南等9个省区,如河北邢台,手机订货零售户所占比重已达59.94%。

  网上结算:银行代扣占主导

  从各地上报的数据看,截至2011年6月,全国卷烟批零间交易结算的主要方式有银行代扣、现金结算和网银自主支付等三种,其中,银行代扣处于绝对优势(见表2)。

  目前,全国33个省(区、市)的卷烟批零交易中全部在采用银行代扣结算方式,上海、大连甚至所有零售户100%采用银行代扣结算方式,银行代扣金额比重也均达到了100%。此外,全国还有24个省(区、市)银行代扣结算零售户比重超过了90%,全国只有5个省(区)的银行代扣结算零售户数比重低于70%。在结算金额方面,除上海、大连外,全国有18个省(区、市)银行代扣金额比重超过了90%,全国只有4个省的银行代扣结算金额比重低于70%。(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2011年1~6月份,现金结算(包括现金、POS机刷卡、银行转账、支票、汇票等结算方式)在卷烟批零交易中应用也较为广泛,全国有31个省(区、市)在结算中不同程度地采用。其中江西、西藏、青海、河南等省无论现金结算零售户数比重还是现金结算金额比重均较高。江西以95.24%的现金结算零售户数比重和95.46%的现金结算金额比重成为全国现金结算比重最高的地区,江西全省目前以POS机刷卡为主要结算方式,POS机刷卡零售户14.23万户,占全省零售户总数的82.62%,结算金额142.28亿元,占全省结算金额总数的87.03%;纯现金结算零售户21740户,占全省零售户总数的12.62%,结算金额占全省结算金额总数的8.43%。青海玉树由于受地震影响,全市587户零售户均为现金结算,结算金额为1.11亿元。

  网上银行自主支付结算方式目前还主要处于探索、试用阶段,在行业卷烟结算方式中所占比例很低。2011年上半年,全国只有河南、山西、山东、河北、宁夏、江苏6个省(区)的8个地市公司采用了网上银行自主支付结算方式。

  在这6个省(区)中,河南省的网银自主支付零售户最多,结算金额最大。这些零售户均来自商丘市,总计为15586户,占全市零售户的比重为59.65%,结算金额占全市结算金额比重的66.93%。目前商丘是全国网银自主支付比例最高的地市级公司,其他7个开展网银自主支付的地市公司网银自主支付零售户数比重均低于10%,结算金额比重均低于20%。

  在资金结算方面,各地烟草公司还根据本地实际,积极探索新途径,进行了一些有益尝试。如大理、玉溪、昭通三市共有4633户零售户采用了邮政代垫的结算方式,结算金额4.35亿元;六盘水市3520户零售户采用了自助通刷卡结算方式,结算金额8.13亿元;贵阳2032户零售户采用了银路通终端结算,结算金额6.25亿元;天津和龙岩共有1288户零售户采用了预付款结算方式,结算金额5.94亿元;福州市171户零售户采用了对公扣款结算方式,结算金额2.94亿元。

  网上配货:深入协同探索起步

  从商业角度看,2011年1~6月份,全国共有17个省(区、市)的73家地市公司不同程度地开展了网上配货业务,工商间网上配货量为313.91万箱,占这些地市公司总销量的51.82%,占与之开展网上配货的工业企业在这些地市销量的83.53%。

  从各地上报的数据看,北京市公司已与全国所有的工业公司都开展了网上配货,配货量占全市卷烟总销量的比重已达到97.82%;河南平顶山、江苏徐州、四川成都、福建宁德、广西梧州等地的网上配货业务开展得较好,与他们开展配货的工业企业数都超过了15家,配货量占全市销量的比重大多超过了93%。重庆市、广州市虽都只与4家工业企业开展了网上配货,但配货量占全市销量的比重也较高。(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从工业企业的角度看,浙江中烟在工商间网上配货这一领域明显先行了一步,不仅与浙江、江西两省所有的地市公司(共22家)都实现了网上配货,还与其他12个省(市、区)的19家分公司开展了网上配货,是全国网上配货覆盖省份最广的工业企业。2011年1~6月份,全国共有15家省(市)公司的41家地市级公司开展了批零间网上配货工作,参与网上配货的零售户共计12985户,占这些地市公司全部零售户的1.14%;批零间网上配货量25.53万箱,占这些地市公司全部销量的5.07%。批零间网上配货无论是零售户还是配货量,目前都还十分有限。

  从各省(市、区)的情况看,全国网上配货零售户数最多的地区是上海,有6545户,占全市零售数的比重为16.92%,网上配货量占全市销量的比重为34.66%。开展批零间网上配货的零售户,主要为商场、超市、烟酒店、连锁店和便利店等零售店,配货周期基本都是7天/次,福建省对大型商超的配货周期是3天/次,湖南对自营店和大型超市的配货周期是5天/次,云南省的配货周期是7天/次或14天/次,重庆市的配货周期为不定期滚动。

  网上营销:小荷才露尖尖角

  从上报的情况看,随着网上订货的逐步推广,大多数省(市、区)在网上营销方面都不同程度地开展了一些工作,虽然各有特点,侧重点也各不相同,但大体上都是围绕着以下几方面展开。

  品牌培育。目前,各地商业企业开展网上营销工作,首先是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利用多媒体资源,展示卷烟品牌形象,丰富品牌文化内涵,提高品牌认知度,为品牌宣传提供更加多样化的形式。同时,结合新品上市、重点品牌推广等具体工作,利用网络媒介有针对性地向客户进行品牌推介,进一步提高品牌宣传和培育的水平。

  客户沟通。网上订货后,各地商业企业开始利用网络平台开通新的客户沟通、服务等渠道,例如提供面向零售户的在线咨询、在线答疑、在线处理客户的投诉意见和建议等及时沟通功能。此外,许多省市商业企业还开展了网上调查工作、网上拜访客户等工作,定期了解客户需求和客户满意度,及时掌握客户信息和市场反应,拓展分析市场、了解市场的渠道。

  经营指导。许多省市商业企业通过网络平台拓展促销信息发布模式,给客户提供更加及时、透明的促销信息,同时为零售户提供终端建设、品牌培育、营销技巧等符合零售户需求的培训及资料,部分地区还将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的及时性、便捷性,实时为客户提供经营策略、货源信息,帮助客户提高经营能力和盈利水平。(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探索性工作。在网上营销逐步启动的过程中,各地商业企业也对网上营销工作做了很多探索性的尝试,例如建立客户网络社区、提供零售户之间的交流平台;在网上开展评选表彰活动,树立榜样,奖励优胜,促进零售户积极主动参与品牌培育、终端维护等各项营销工作。

  思 考

“四网”发展背后的思量

  当前,行业卷烟“网上订货、网上配货、网上结

卷烟“四网”全攻略(卷烟“四网”全攻略的最新相关信息)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