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蚜茧蜂防治烟蚜试验总结(表)

新商盟网 2023-04-22 04:07 174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烟蚜茧蜂防治烟蚜试验总结(表),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烟蚜茧蜂防治烟蚜试验总结(表)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绿色环保的概念逐渐深入人心,在农产品上,减少农药使用量,提高农产品安全性的呼声日益高涨,烤烟作为农产品的一种,也正在积极探索减少农药使用量,提高烟叶安全性的途径。通过烤烟生产科技人员的10年潜心研究,烟蚜茧蜂作为防治烟蚜的生物防治技术逐步成熟,有效控制了云南玉溪烟区的烟蚜发生规模,减少了蚜虫类杀虫剂的使用。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小寨烟区2010年开始试验推广此项以虫治虫生物防治技术,即烟蚜茧蜂防治烟蚜试验,通过此年的放蜂试验,在放蜂试验区,有烟蚜的的地方基本可见僵蚜存在,防治效果明显,初步得到了烟农的认可,现将该项试验推广的技术总结如下。

  一、精心组织,做好准备工作

  在接到上级“烟蚜茧蜂防治烟蚜试验推广”的项目后,小寨烟站高度重视,安排技术员专门负责,立刻着手试验地的选址,选址在勒白坝心烟地,交通方便,便于试验小温棚的运输,试验人员的培训等,防治面积集中,是小寨烟站集中连片亮点片区,种烟面积2299.5亩,便于放蜂。

  二、计划在先,逐步做好各项试验工作

  小寨烟站根据云南省红河州公司下发的试验方案,结合建水县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分公司2010年烟蚜茧蜂防治烟蚜实施方案》,并按照计划逐步开展试验工作。

  勒白茧蜂繁殖试验地共计划25个小温棚,于4月5日,拉水2方,完成了全部700棵烟株的抗旱移栽工作,烟苗为州公司统一提供,并于4月9日再次拉水2方浇保苗水,确保烟株移栽成活。又于5月1日将25套小温棚建好,为防治大风吹歪小温棚,组织人员用铁丝、木桩打桩对小温棚进行固定,至此,全部700棵烟株在25套小温棚中生长正常。

  为更好的管理试验及调查相关数据,聘请专职调查人员一名,负责试验烟株的田间管理,及相关试验数据的调查。

  在烟株团棵达到接蚜标准后,组织接蚜人员,并对接蚜人员开展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接蚜培训,确保接蚜成活率,并于5月12日完成了700棵烟株接蚜,接蚜前3天即5月9日,喷施“粉秀灵”一次,防治白粉病,接蚜后一周即5月19日,喷施“多菌灵”一次,防治蚜霉菌感染蚜虫。

  接蚜后待烟蚜自我增殖,当蚜量达到3000头/株时,按1:100的蜂蚜比接入烟蚜茧蜂。接蚜后,开始调查烟蚜增长速度,随机选择3个小棚,每个小棚内随机选择6株烟,共选择18棵烟株,用红绳做好标记,定点调查,每3天调查一次。下表1是从5月18日开始到7月8日的单株烟蚜定点调查数据表,图1是根据表一做的图,图2是单株烟蚜每日增长量,5月12日烟株接蚜,6月12日烟株接蜂。

表1 烟蚜扩繁数量表

(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图1 烟蚜扩繁数量图

图2 每日蚜虫增长数量图

  从图2可以看出,5月12日接蚜后到6月2日的22天,每日单株蚜虫增长量很小,在10头左右,仅从20头/株的接蚜量增长到273.5头/株,从6月2日开始,蚜虫开始快速增长,增长斜率达到75.8,10天就从273.5头/株的数量增长到5192.2头/株,达到接蜂标准。

  按照玉溪的经验,接蚜后15天左右,单株蚜量既可从20头/株增长到3000头/株,这样看来,我们前期的22天单株蚜量增长不正常,初步分析原因可能是:1、前期高温干旱不利于烟蚜扩繁;2、接入的烟蚜中有部分被烟蚜茧蜂寄生过,影响了烟蚜的扩繁;3、接蚜时,接蚜人员的操作还不熟练,导致接蚜成活率低。计划下一步:1、遇到高温时给小温棚加盖遮阳网;2、加强对接蚜人员的培训,提高他们对寄生过烟蚜的识别能力,提高他们接蚜的操作技术,提高接蚜成活率。

  6月12日小温棚内单株烟蚜量在3000头以上,达到接蜂标准,采用僵蚜苗的方式接蜂,僵蚜苗由州公司提供,每棵苗约有僵蚜数100头左右,每个小温棚接入僵蚜苗10株,放在烟株下部叶片与茎杆夹角处,此处可避免太阳直射,湿度也较烟株上部大,有利于僵蚜的孵化和茧蜂的成活。

表2 茧蜂扩繁数量表

 

图3 茧蜂扩繁数量图

(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图4 每日茧蜂增长数量图

  从表2中可以看出,6月12日接蜂前,烟株上也有少量僵蚜,这是接蚜虫时有被寄生过的蚜虫接到烟株上,从图4可以看出,6月12日接蜂前,每日茧蜂增长量非常小,而接蜂后茧蜂数量快速增长,从图3可以看出,接蜂后17天左右,在6月29日单株僵蚜数达到最大,约每株7346.5个。

 

(僵蚜大量形成)(小温棚顶茧蜂聚集)

  当僵蚜大量形成,并在小温棚顶部可见烟蚜茧蜂成峰时采用人工吸蜂的方法进行吸蜂放蜂,先对吸蜂人员进行培训,要求玻璃瓶底向上,吸蜂时气流要匀,吸蜂时间不要过长,吸蜂玻璃管缓慢接近茧蜂,进蜂管不要太长,保证茧蜂吸入瓶后仍然活力旺盛,吸够量后放入大田烟株下部烟叶处。25个小温棚共吸蜂放蜂3次,拆棚放蜂1次,吸蜂放蜂记录见表3。

表3 25套小温棚吸蜂放蜂表

  从图3可以看出,烟蚜数量在6月23日之后逐渐减少,到7月8日时减少到平均每株33.6头,烟蚜基本上全部被茧蜂寄生,烟蚜数量也得到控制,采用拆棚放蜂的方法放蜂,7月12日小温棚顶部基本不见烟蚜茧蜂,使用吡虫啉喷施烟株全部叶片,确保杀死全部烟蚜,3天后,7月16日拆小温棚放蜂。

  三、组织人员,精心培训,做好大田6000亩放蜂任务

  为了做好大田烟蚜茧蜂生物防治烟蚜工作,使烟农认识此项技术、理解此项技术、接受此项技术、掌握此项技术,特编写《建水县生物防治烟草蚜虫技术手册》,并发放2000册,达到放蜂区烟农人手一册,提前了解此项生物防治技术。(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通过技术手册使烟农初步了解烟蚜茧蜂生物防治烟蚜技术后,组织放蜂区烟农参观小温棚内烟蚜茧蜂实际形态和防治烟蚜的原理,让烟农们通过眼见为实,更加相信烟蚜茧蜂防治烟蚜的效果,并通过僵蚜苗讲解烟蚜茧蜂的生活史,使烟农们不仅从理论上而且从实际上认可并接受烟蚜茧蜂生物防治烟蚜技术,通过小小的烟蚜茧蜂就可防治住增长无比疯狂的烟蚜。

  通过大田烟蚜调查,在单株蚜量达到3头/株时,上报红河州公司,由州公司统一提供僵蚜苗。组建放蜂专业队,培训讲解放蜂注意事项,在僵蚜苗到后,由放蜂专业队大田放蜂,在烟田上风向,将僵蚜苗靠放在烟株底部叶片与茎杆夹角处,每亩放置僵蚜苗10株左右。

表4 6000亩大田放蜂安排表

  6月12日至6月15日,放蜂专业队完成了6000亩大田僵蚜苗的放置工作,1个月后,7月19日田间观察可见有烟蚜的叶片上就有烟蚜茧蜂存在,并可明显看见大量僵蚜,且僵蚜数较烟蚜数多,防治效果明显。

图5 大田放蜂后防治效果图

  图5为大田随机选择5点,每点选择10株烟调查叶片上烟蚜数量和僵蚜数量,羽化出的僵蚜壳剔除后不再调查。从图5可以看出,放蜂前烟株上平均有烟蚜15.68头,随着茧蜂数量的增长,烟蚜数量急剧下降,10天之后就下降到1.6头/株,而僵蚜数量则从0.58头/株增长到7.7头/株,由于此片区烟蚜数量减少,茧蜂羽化后迁飞到其它片区,此片区僵蚜数量开始减少,烟蚜数量也逐渐接近0,10天后,此片区烟蚜基本上被烟蚜茧蜂控制住,不见烟蚜危害,僵蚜也减少到0.22头/株,可见大田放蜂防治烟蚜效果明显。

  四、放蜂效果明显,减少农药使用,减少人工投入

  放蜂后烟蚜基本上被烟蚜茧蜂控制,减少了吡虫啉、莫吡朗等杀蚜虫农药的使用,同时也减少了喷施农药的用工投入,通过在放蜂区和未放蜂区随机调查五户农户农药使用情况,放蜂区烟农明显减少了防治蚜虫的投入。

表5 放蜂区与未放蜂区吡虫啉使用情况表(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从表5可以看出,随机调查5户烟农,吡虫啉等杀烟蚜农药放蜂区烟农使用次数平均为0.2次,而未放蜂区烟农农使用次数平均为2.6次,可减少农药使用次数2.4次,按每次每亩花费吡虫啉3元计算,放蜂区可节约烟农农药成本7.2元,按照李浩寨平均工价,请工打一亩农药一次需支付工价30元,放蜂区可节约烟农用工成本72元,综合看来,放蜂区可节约烟农防治烟蚜成本79.2元/亩。

  五、存在的问题

  1、小温棚接烟蚜后烟蚜增长缓慢。

  2、人工吸成蜂效率不高。

  3、大田烟蚜出现时间

烟蚜茧蜂防治烟蚜试验总结(表)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