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玉溪元江县率先完成烤烟移栽任务(图)

新商盟网 2023-04-24 03:30 181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云南玉溪元江县率先完成烤烟移栽任务(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云南玉溪元江县率先完成烤烟移栽任务(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图为元江县青龙厂镇烟农进行烤烟中耕管理

  烟草在线据玉溪新闻网报道  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县通过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管理,规范合同,优化布局,注重机械备耕,抢抓农时节令,5月9日率先完成2011年烤烟移栽任务。

  2011年,元江县烟叶种植合同面积8.3万亩,其中田烟2.2万亩,地烟6.1万亩,计划收购量22万担,其中指令性计划19.4万担、出口备货2.6万担,需田间消化下低等烟叶2.2万担;上等烟比例65.5%。

  为做好优化烟叶结构工作,元江县分别成立了提高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领导小组、烤烟商品化育苗工作领导小组、科技措施推广落实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通过层层分解目标任务,逐级落实责任奖惩,确保任务指标到田、责任奖惩到人。(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强化管理,培育壮苗。该县全面实行商品化育苗,全县共安排育苗点162个,育苗棚18871个,其中中棚30个,小棚18841个,合计育苗9960万株,按1200株/亩计算可供移栽大田面积8.3万亩。元江县严格按照漂浮育苗操作规范,全面推行专业化育苗;重点落实好肥水调控、剪叶炼苗、苗床管理、烟苗发放等关键环节,抓好壮苗培育工作,确保烟苗清秀无病、根系发达、茎秆韧性好,切实做到100%高茎壮苗移栽。

  规范合同,严格管理。按照“择优布局,适当集中”的原则,及早规划落实种烟地块,积极推行合理轮作,连片种植。2011年全县轮作面积75070亩,占合同面积8.3万亩的90.5%。元江县切实贯彻落实“控制总量、适度从紧”的烟叶工作方针,做好合同签订工作。严格按照“农户申请、资格审核、合同签订、合同公示、建立档案、录入微机、核实面积”的程序签订。全县共签订合同6720份,签订种植面积8.3万亩,签订合同收购量22万担。户均种植面积12.4亩,户均交售量32.7担。  

  抢抓节令,规范移栽。整地理墒严格按照深耕、垡细、沟直、墒饱满的要求,统筹安排,充分发挥农业合作社的作用,及早对规划种烟的冬闲地块进行深翻晒垡,加快预整地工作进度,提高预整地质量,共投入机械345台,机耕面积67050亩,占合同面积的80.8%。全县干部职工牢固树立“节令就是命令、节令就是质量、节令就是效益”的思想,抢先抓早,从4月18日开始,就掀起抢节令促移栽高潮,田烟在5月5日移栽结束,地烟在5月9日完成移栽工作,为完成全年烤烟生产各项任务打下了良好基础。

  据市烟草公司元江县分公司副经理杞永礼介绍,下一步,元江县烟草公司将组织烟农及时进行小铲小壅,追施提苗肥,促进烟株早生快发,及时组织开展清塘点株,切实掌握实栽面积情况,为优化烟叶结构打牢基础,及时组织清理疏通烟区河流沟渠,防止洪涝灾害发生,针对新品种,组建植保专业队,加强病害的统防统治工作,切实提高优质烟叶供给能力。(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云南玉溪元江县率先完成烤烟移栽任务(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