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改革生产方式 大力提高优质烟叶保障能力

新商盟网 2023-04-24 21:54 264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云南省改革生产方式 大力提高优质烟叶保障能力,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云南省改革生产方式 大力提高优质烟叶保障能力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综合整理  2月17日,云南省提高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提出,运用新的生产技术,改变传统烟叶生产发展方式,提高优质烟叶保障能力,确保云产烟叶在全国的优势地位,支撑全省卷烟工业健康发展,效益持续提升。 

  会议指出,提高优质烟叶供给能力的关键环节是将不适用烟叶直接处理在田间地头,这是云南省烟叶生产历史上的一个具有革命性和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变革。2011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安排云南省烟叶收购计划1870万担,生产计划2060万担,各地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维护和增加农民利益作为重要目标,通过实施改革,在田间处理200万担左右不适用烟叶,对烟农给予每亩60元的补贴,可直接增加烟农收入4.2亿元。另外,由于生产计划增加、上等烟叶比例提高和烤烟收购价格提高,将增加烟农收入逾7亿元,增加烟叶税收1.5亿元左右,这将是实现农民增收、税收增长和烟叶增效的最有力措施。改革后,全省上等烟叶的比例将提高10%,达到烟叶总产量的65%左右,为卷烟品牌发展战略奠定重要的原料基础,进一步巩固云南省作为全国最大、最重要的烟叶生产大省的地位。 

  副省长曹建方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实施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改革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各级政府和烟草部门要按照国家烟草专卖局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完善措施,稳步推进,确保实现预定的改革目标,重点抓好4项工作。一要加强宣传动员,向广大烟农宣传新的政策,增强烟农参与改革的信心。二要统一思想,形成工作合力。各州市政府要及时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各县,落实工作责任,确保督促到位;各级烟草部门要加强技术指导,提高烟农的烟叶生产管理水平。三要加强流通管理,维护市场秩序。各级政府和烟草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对烟叶流通环节的监管,严防不适用烟叶流入卷烟原料市场。四要深入生产一线,细致扎实、严格规范,把改革要求落实到烟叶生产的各个环节,持续提高全省烟叶生产水平。另外,要认真抓好2011年的基本烟田水源工程建设各项工作,为提高优质烟叶高效供给创造条件,不辜负国家烟草专卖局和省委、省政府及广大烟农的期望和重托。

  以云南姚安县为例,运用新的生产技术改变传统烟叶生产发展方式也一直在探索中,近年来,姚安县在不断加大密集型烤房建设力度的同时,不断探索烤房后续利用,在不影响烟叶烘烤、不改变烤房结构的情况下,以提高烤房的使用率,提升经济效益为核心大胆探索不断实践。(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截至2010年全县共建有密集型烤房2147座,每年从7月份开始进入烟叶烘烤期,10月份左右可以全部结束,烤房的实际使用时间仅为3个月,有近9个月的时间被闲置。为进一步提高烤房利用率,充分发挥烤房的作用,姚安县积极加强各烘烤合作社的管理指导,鼓励他们积极探索烤房利用新途径,在不影响烟叶烘烤和烤房结构安全的前提下,合理管理利用烤房,使之发挥最大效益。2009年,姚安县瑞峰烟叶烘烤合作社大胆探索,通过对双孢茹、茶树茹、金针茹等几种食用菌进行考察后,选择了对烤房结构不影响,与烟叶烘烤没有冲突的双孢茹在烤房内试种20平方米,在试种成功后,2010年合作社又进一步扩大试种规模,在200座烤房内种植双孢菇4000平方米,并与玉溪的经销商签订了收购合同,经销商以5元/公斤的保护价进行收购,保障了销路。在姚安县栋川镇田坝心瑞峰烟叶烘烤专业合作社的烤房内,邱波向我们介绍:“在烤房里种植双孢菇要比在大棚里种植的成本低四分之一左右,烤房有保湿、恒温的特性,方便管理,今年我在200座烤房内种植的双孢茹,预计可实现经济收入16万元左右,明年我还将扩大种植规模,进一步提高烤房使用效率。

  通过开展种植食用菌,不仅可以提高业主的经济效益,而且使烤房资源得到了合理利用,种植食用菌的营养土在食用菌结束后还可以用作烤烟大田营养土,切实提高了利用率,节约了生产成本。

云南省改革生产方式 大力提高优质烟叶保障能力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