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三次戒烟,前两次都失败了,最后一次用了个笨办法让人叫绝

新商盟网 2023-02-03 10:19 130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曾国藩三次戒烟,前两次都失败了,最后一次用了个笨办法让人叫绝,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曾国藩三次戒烟,前两次都失败了,最后一次用了个笨办法让人叫绝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经常看到一些男子拿着香烟在路边吸,虽然很多的人都知道香烟是不能多吸的,但是这个就好像有瘾一般让人无法自拔。很多人都尝试将烟戒掉,但是真正说戒掉的人很少,但是在历史中却有一个人为了戒烟戒了三次烟,前两次都失败了,最后用了一个办法让人叫绝,这个人就是曾国藩。

曾国藩,晚清中兴第一名臣,对他的评价有“完人”“官神”“半个圣人”但是曾国藩最开始的时候和众多人一样有很多不良嗜好,抽烟就是其中之一。

曾国藩十四五岁时就开始抽烟,之后就染上烟瘾,之后的他更是恐怖,一边读书一边抽烟,他的书房真的是烟雾缭绕啊。

而他的戒烟之路可谓是“一波三折”,但尽管如此,他最终还是成功把烟戒掉了。

下面我们来一起看看曾国藩的三次戒烟经历,看他想了哪些办法成功戒烟的。

第一次戒烟——改名(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曾国藩17岁到涟滨书院读书,深受先生刘元堂的赏识,认为他是可塑之才。可是很快就被刘元堂先生发现他抽烟,而且动作异常的娴熟,就改变了自己的想法对曾国藩破口大骂:“我真的是眼瞎,认为你一个瘾君子是大器之人,你竟然有如此恶习,还敢说自己是有志青年,真的是不知好歹”

曾国藩被刘象履先生大骂之后也觉得自己抽烟的行为不对,便开始戒烟,为了戒烟还将自己的名字改了将“曾子城”改为“曾国藩”,改号“居武”为“涤生”,“涤生”寓意着浴火重生,痛改前非。曾国藩异常的坚定,但是烟瘾来的时候是忍不住地,没过几天,曾国藩又开始抽烟了。第一次戒烟以失败告终。

第二次戒烟——砸烟斗发誓

曾国藩30岁的时候,烟瘾也是越来越大。鸦片战争爆发之后,好朋友梅霖生也因肺病去世了,加上但是林则徐的禁烟的号召街上好友的离世,曾国藩决定戒烟,这次戒烟当着全家人的面将祖传的烟斗砸碎一表决心并当众发誓:“从今永不抽烟”。

之后曾国藩将自己锁在家里,以此来戒烟,之后曾国藩出门看见别人抽烟那个烟味进入了曾国藩的鼻子里之后,曾国藩开始喉咙发痒,别人给他递烟,一推二就的,曾国藩又情不自禁地抽上了。就这样第二次兴师动众的又以戒烟失败结尾。

(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第三次戒烟——写日记

两年过去了,身为翰林苑侍读学士的曾国藩突然意识到自己如果连戒烟这件小事都做不到谋害谈什么丰功伟绩呢?

曾国藩这次戒烟可是动真格的了,默默举起锤子他把自己心爱的白铜杆水烟壶拿了出来,砸了个稀巴烂,又将自己“黄金叶”一把火烧了。这一次他终于把烟给戒除了,一直到去世都没有再抽过。

于是他便在日记中写道:“客去后,念每日昏锢,由于多吃烟,因立毁折烟袋,誓永不再吃烟。如再食言,明神殛之!”就这样,曾国藩坚持每天写日记,对自己每天的言行进行检查、反思。没想到,写日记的行为,无形之中帮助他戒烟。

从曾国藩几经波折的戒烟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出,戒烟是一种看起来很简单,但真正想要落实在行动上,却是一件很难很辛苦的事。

此外,从曾国藩戒烟经历里头,不难发现这3点实战经验:

1.戒烟不是三分钟热度,一定要付出行动(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2.远离诱惑,拒绝他人敬烟,是有必要的

3.学会写日记,不断反思,对戒烟很有帮助

古人用一副对联,就写出了曾国藩难以企及的人生高度,所谓:“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为师为将为相一完人”。

社会上曾流传着一句“立业不读曾国藩,阅尽诗书也枉然!”

阅读《曾国藩全书》,品读曾国藩人生!书中的世界,或许正是处在浮躁社会的我们,所心向往之的那宁静一角。即使你无法像曾国藩一样有一番作为,但你的品性、你的人生必定会因吸收了《曾国藩全书》的思想精粹后,有所改观。

曾国藩三次戒烟,前两次都失败了,最后一次用了个笨办法让人叫绝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