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天助喜丰收 崤函深处金叶香【图】

新商盟网 2023-03-17 02:31 90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人勤天助喜丰收 崤函深处金叶香【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人勤天助喜丰收 崤函深处金叶香【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五山四陵一分川,此地最宜种烤烟”。在全国烟草区划中,地处豫西山地丘陵的黄淮海烟区有着适合烤烟生产的独特自然优势。历经50多年的发展,目前三门峡全市常年种植烟叶20万亩以上,收购烟叶60万担左右,成为河南省最大、在全国也名列前茅的优质烟区。9月,天高云淡,秋风送爽,满山遍地的烟叶,预示着一个收获的季节。

 

  人努力,天帮忙

  绿色,漫山遍野的绿色。甫一进入烟区,映入眼中的便是大片大片长势喜人的烟叶。挺拔健壮的烟株整整齐齐地从眼前排列开来,近看时,每片烟田里的烟株高度都接近一致,烟叶亭亭玉立,片片舒展,油分充足,触手温润。

  此时下部烟叶已经基本成熟采烤完毕,露出下面清清爽爽的黄土地。“这里的烟农都很勤快,田间卫生做得很好,几乎没有什么杂草,加上地势高、温差大,病虫害发生的概率很低。”同行的当地烟草公司工作人员托起一片烟告诉记者,“你看,这烟叶多干净!”

  “种了那么多年的烟叶,今年可能是烟叶长势最好的一年。”三门峡灵宝市朱阳镇卢子垣村的村民宋昌富站在自家烟田里盘算着今年的收成。据他介绍,今年三门峡地区烟叶大田成长期可谓风调雨顺,尤其是烟叶生长后期雨水较少、光照充足。据了解,今年三门峡全市移栽烟叶27万多亩,合同收购量67万担,目前烟叶长势喜人,有望圆满完成收购任务。“人努力,天帮忙”,三门峡烟区正在从丰收在望变为丰收在握。

  而在烟区采访的路途中,路边一块刻有“白羊村第一井”的石碑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见有车停下,一位正在烟田里察看的“烟农”匆匆赶来,相互认识过后,才知道原来他是灵宝市白羊村村支书李建立。问起那块石碑的由来,李建立激动地介绍说:“这口深610米的机井是烟草公司投资修造的。我们这里是十年九旱,过去几代人都没吃过干净水,全靠水窖积些雨水,干旱时用水只能从沟底肩挑车拉。现在有了这口井,不仅水管通到烟田里,成了保证烟叶移栽的‘救命水’,而且各家各户也都用上了自来水,解决了我们村里200多户人家的吃水问题。”正因为此,老百姓自发地在井边立了这座碑,以示“用水不忘烟草人”。 (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种烟大户的幸福账

  说起今年的丰收,最高兴的种烟户莫过于庞根杰。今年50岁的庞根杰,是三门峡市陕县张茂乡西坡脑村的一名“能人”。从村支书岗位退休后,在当地政府和烟站的支持下,从2009年起,他租用了当地几十户农民的300多亩土地种植烟叶,如今已经发展到450多亩。

  如此规模的烟田,管理上可不能含糊。对此,庞根杰还颇有心得:“我这里对工人全部实行计件工资制,多劳多得。比如采摘烟叶的时候,工资不是按天支付,而是按照采收实际亩数的工作量来付。自从实行计件工资制后,大家都争着加班加点,多干多得。工人自己也开心。”不仅如此,庞根杰聘用了3名专职人员帮他管理烟田,一名负责大田生产,一名负责会计后勤,一名负责拣烟等级把关。据了解,三年来,庞根杰的烟田为附近村民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创造的打工收入近80万元。

  说到开心处,庞根杰边掏出卷烟边分发边说:“今年烟叶销售收入估计能有100万元,纯收入估计能有30万元以上。”站在一旁的烟站工作人员打趣道:“挣没挣到钱,看他抽什么烟就知道了。”庞根杰也笑道:“挣到钱了就抽好烟,前些年抽3块钱的‘散花’,情况好些就抽5块钱的‘红旗渠’,今年能抽上10块钱的‘黄金叶帝豪)’了。”

  谈及未来的种烟计划,庞根杰信心百倍,他说,当地烟草公司的支持和服务也让他吃了“定心丸”。据悉,三门峡市烟草公司积极探索建设烟农专业合作社,目前全市已有8个专业化的烟农合作社,商业化育苗率达到100%,机耕起垄率达到95%,专业化植保、机械化施肥、盖膜、移栽、中耕除草等得到积极推进,初步实现了“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的目的,有效降低了种烟劳动强度,为烟叶的规模化生产提供了很多便利。

  “71公斤‘下桔二’”(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9月4日,是河南省灵宝市朱阳镇烟叶收购开磅的第一天,远道而来的记者从大老远便闻到了烟叶的香味,等待交售的三轮车早早在收购点门前排起了长队。

  “去年一亩烟田收了三百多斤,今年长势好,预计亩产会更高些。”宋昌富告诉记者。他刚刚交售完第一炕烟叶,在已结算的108公斤烟叶中,“下桔二”71公斤,占65%多,收入1294元,占到了总收入的60%左右。“往年第一炕烟几乎没有‘下桔二’”,宋昌富对交烟的结果也很惊喜,“今年新建了密集式烤房,烘烤质量上去了。另外不适用烟叶在田间就打掉了,提升了我交烟的总体质量。”记者回忆起之前在烟田边看到的水泥砌成的不适用烟叶销毁池,这样的销毁池在灵宝市烟区每块烟田旁边都能看见。

  此刻,宋昌富还有四包烟叶在窗口等待结算。宋昌富满怀喜悦地告诉记者:“我们家今年种了20亩烟叶,收入预计能有七八万元,明年还要接着种哦。”

  2011年3月,灵宝市成立了金塬烟叶专业合作社,整合烘烤设施资源,兴建了烘烤工场和一批集群烤房,推行“委托代烤,来料加工,合理收费,综合利用”商品化烘烤管理模式。这些专业化的烘烤方式促进了烟叶质量的提升,明显增加了烟农收入。

  烟叶的提质增收,也促进了当地农村经济的发展。据悉,烟叶生产已经成为朱阳镇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今年烟叶生产对朱阳镇财政的贡献预计在2000万元左右,约占到镇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二。而当地良好的自然环境,也为当地生产优质烟叶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驱车驶离市区,沿着曲折的盘山公路颠簸行进,当车子绕过又一道山梁,眼前豁然开朗,举目望去,路两旁的黄土塬上绵绵密密都是烟株,一望无际,整个山坳里也都满布着碧绿的烟叶。谁能想到,在这人迹罕至的群山怀抱里竟然别有洞天!(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这里是灵宝市区西南55公里处的运头村赵村组,今年刚被确定为河南中烟的“‘黄金叶’品牌优质烟叶试验基地”。把基地建在这里,正是因为这里海拔1000多米,山青水秀,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非常有利于烟叶养分的积累。而这里远离城市和矿区,周边没有污染源,很适宜有机烟叶的生产。

  “这里的烟叶全部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烟青虫是烟农自己动手捉,”工作人员摇了摇烟株上悬挂的一块黄色板子,“烟蚜就用这个粘。”

  “我们这烟叶可都是喝‘豆浆’长大的。”一旁的烟农笑着补充。原来,三门峡市烟草公司对每亩地进行专项补贴,用于在团颗期购买黑豆打浆发酵,适当兑水之后在烟株根部打孔灌注。当地独创的“豆浆灌根”法,在增加土壤有机质的同时,也能给烟叶带来特殊香气。

  “这里的路刚开始修。”随行的工作人员指着路边山崖新劈出来的痕迹告诉记者,“我们打算在这里修一条沙石路,方便烟叶运出来。”相信,随着当地烟叶种植的不断开展,高品质的烟叶将给烟农们带来更加幸福的生活。

人勤天助喜丰收 崤函深处金叶香【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