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特色”烤烟产业应持之以恒(图)

新商盟网 2023-04-01 07:39 105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培育“特色”烤烟产业应持之以恒(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培育“特色”烤烟产业应持之以恒(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产业结构调整”是当前农村工作的大事,但兴建什么产业,发展什么经济作物?生产的产品既要在市场畅销,又要让农民增收,这的确是让地方干部和农民都绞尽脑汁的问题。

红大品种种植密度研究

(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种烟,让彝乡烟农盖起了小洋楼

  在云南省农村新兴的产业中,有成功的例子,也有失败的教训。成功的有斗南的花卉、蒙自的石榴、通海的蔬菜、宜良的烤鸭等。烤烟方面,虽然红花大金元品种难栽培、难烘烤、产量低、易得病、风险大,但云南大理州南涧培育的“红大”清香型特色烤烟产业应算得上是一个成功的产业。培育一个成功的产业因素很多,如要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引进科技和良种,选准市场需求等,但脚踏实地持之以恒,也是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云南大理州南涧县的红花大金元烤烟产业,就是持之以恒,不断培育的结果。多年来,全县各级党委政府、烟草部门和广大烟农认真执行国家“双控”政策,立足山区实际,吃透县情,党政部门和烟草部门有机结合,“各持一把号,同吹一个调”,始终坚持“治水改土、突出特色、依靠科技、注重生态”的指导思想,坚持走“坡改梯+水窖+科技+全面实施烤烟用煤”,以红花大金元品种种植为主的烤烟生产特色之路,经过30多年的艰苦努力,终于使南涧的县貌从过去的“山河破碎”发展到今天山清水秀、生态环境优美。南涧的“红大”品种种植面积比例在全国是最高的(连续占90%以上,2008年实现一县一品),持续种植时间也是最长的,种植和推广相应的配套栽培调制技术更是最为成功的县之一。(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得天独厚的白条件,使南涧所产烟叶不但外观质量好,内在化学成分协调,而且具有较典型的清香型风格,卷烟工业配伍性好,深受众多卷烟厂家的青睐和好评,各大烟厂争相购买——南涧烟叶在市场上已享有盛名。在1998—1999年国家局组织的全国烟叶质量普查鉴定中,南涧的“中桔三”被鉴定为典型的清香型,评吸得分为81.94分,居全国468份样品之首;2001年省列示范乡田间生产检查和内在化学成分化验获全省38个县第一名;2002年全省田间生产检查获42个县第一名。1999、2001年被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司)评为全国烟叶工作先进县;2001—2004年连续4年被评为全省烟叶工作先进县。南涧烟叶生产取得的优异成绩,受到了广泛关注,河南、湖南、贵州、四川、重庆等省市以及省内昆明、玉溪、曲靖、文山、思茅、丽江、保山、临沧等州、市、县2万余人次分别组成团队先后到南涧县参观考察,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为进一步在全省示范推广南涧县种植红花大金元品种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巩固云南省清香型卷烟风格的领先地位,2006年2月,由云南省烟草公司牵头,组织省烟科所、大理州公司、南涧县公司对《南涧县红花大金元栽培技术集成及品质特性研究》进行立项,拟在全省示范推广,再次表明了南涧烟叶生产在国家局,省、州党委、政府、烟草部门的帮助支持下,持之以恒抓“特色”烤烟产业取得的优异成绩。而这些成绩的背后,更是该县在山区占国土总面积99.3%的艰苦条件下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

  培育一个成功的产业也需要几年、十几年、甚至百年,需要一辈人、或是几辈人的努力。历数国内外成功的大产业,莫不是经历了市场经营的风雨,经过多年奋斗培育的结果。如可口可乐、三菱汽车、青岛啤酒、云南白药、云南卷烟等,我们培育一个农村经济产业,也要选准目标,脚踏实地,持之以恒,长期培育,不要因人事变更、政策变动而改变。南涧“红大”烤烟产业发展了30多年,经历了几届领导班子仍能得到持续不断的培育发展,并取得了显著成果,就证明了这个道理。(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培育“特色”烤烟产业应持之以恒(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