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肥掩青对烟叶质量、病害发生的影响(表)

新商盟网 2023-04-20 02:40 155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绿肥掩青对烟叶质量、病害发生的影响(表),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绿肥掩青对烟叶质量、病害发生的影响(表)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1、实验目的

  为提高烟区土壤有机质含量,逐步改善土壤结构,减少烟田化肥用量,节约经济投入成本,特进行绿肥掩青试验。

  2、材料与方法

  2.1试验地点及供试品种

  试验设在河南三门峡卢氏县沙河乡。坡平地、中等肥力、褐土。亩施纯氮3.75kg,N、P、K配比为1:2:3。前茬作物烟草,连作3年以上。供试品种云烟87。

  2.2试验设计(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试验设3个处理1个对照。A、3月21日播种小麦;B、4月21日播种小麦;C、5月5日播种小麦;D、常规盖膜移栽。A、B、C3个处理均为露地栽培。

  小区面积0.25亩,重复1次,顺序排列。栽植行、株距为1.10×0.53m。5月2日移栽、盖膜。7月30日采收。9月9日采收结束。

  3、试验结果

  3.1田间生物学性状

  大田期生物学性状调查见表1、表2。从表上可以看出,处理A、B、C的田间生长速度及成熟期的发育性状明显低于对照处理D。可见地膜覆盖对烟株的田间生长速度及成熟期的长相都有积极作用和一定的决定作用。另外,处理A、B、C比较,其性状排列有A<B<C的顺序,可见田间掩青对烟株的生长速度及最终长相也有一定的影响。

(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3.2病害发生情况

  病害发生情况见表3。从表上可以看出,不同时间调查,黑胫病和赤星病的发病率和病指由低到高的排列顺序是A〈B〈C〈D(ck),可见露地栽培,掩青病害的发生低于常规盖膜栽培。处理A、B、C比较,发病由轻到重的排列顺序为A〈B〈C。

  3.3 产质结果

  产值统计结果见表4。从表上可以看出,处理A、B、C的单产及亩产值均高于对照处理D。处理A、B、C比较,以处理B最好,其次是处理C,再次是处理A。

  4、结论(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露地栽培、绿肥掩青处理的田间生长速度及最终长相不及常规盖膜栽培,但其黑胫病、赤星病的发病率和病指却低于常规盖膜栽培,产质结果也高于常规盖膜栽培。绿肥在形成其生物产量的同时也吸收着田间肥力,因而对烤烟的生长也有影响。综合评定,以4月21日掩青效果最好。

 

绿肥掩青对烟叶质量、病害发生的影响(表)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