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掀起烤烟中耕管理工作高潮

新商盟网 2023-04-20 03:35 146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云南省玉溪市掀起烤烟中耕管理工作高潮,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云南省玉溪市掀起烤烟中耕管理工作高潮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玉溪新闻网报道  在云南省玉溪市易门县龙泉街道办事处梅营社区800亩的连片烤烟田里,金和股份制农场聘请的16名工人正在除草;6月1日,富良棚乡召开烤烟中耕管理工作会,传达县烤烟中耕管理现场会精神,安排烤烟中耕管理工作;太阳接近落山时,红塔区赵桅烤烟专业合作社专业人员抓紧喷施化肥……烤烟移栽在最佳节令结束后,市烟草公司及时转移工作重点,全市全面进入以揭膜培土为中心的烤烟中耕管理阶段。

  “三分种,七分管,十分功夫夺高产。”目前,烤烟已大面积进入团棵期,进入烤烟中耕管理的关键时期,全市以全力突破揭膜培土工作为契机,扎实抓好大田中耕管理及不适用烟叶清除处理各项工作,全面做好中耕管理,在确保烤烟收购总量的同时,提高烟叶质量。

  各县区把烤烟平衡生产、提质增效作为烟叶生产的重中之重来抓,狠抓科学、平衡施肥技术的实施。积极采用容器、深施工具辅助施肥,采取孔洞浇灌方式,定点施肥、定量施肥、定位施肥,通过以水调肥、精准施肥将肥料施用到烟株根系周围。针对单产偏低的区域,落实可行的施肥技术方案,杜绝浅施、表塘施肥,大力推广肥料深施技术,提高肥料利用率,促进田间整齐平衡生产。(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根据往年的经验,大旱之年,要谨防病虫害发生,特别是今年,旱情持续时间长、冬春气温持续偏高,为病原、虫源提供了大量滋生繁殖的环境,病虫害早发生、重发生的机率偏大。”市烟草公司经理田泽华告诉记者。今年将坚持病虫害综合防治,抓好生防技术应用,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严格落实“早防、细分、重突破”的工作要求,详细制定防治计划,全面落实责任制,强化技术培训和指导,积极开展病虫害有针对性的防治。高度重视农业防治技术的应用,及早组织开展中耕管理、提沟培土、科学施肥,促进烟株早生快发,提高抗病抗逆能力。加强田间卫生管理,落实良好农事操作规范,保持烟田通风透光及排灌通畅,及时清除田间杂草及病株残体,切断病害感染源,防止次生感染。充分发挥病虫害预测预报及综合防治网络系统功能,明确防治重点,及时发布病虫情报,加大对特殊品种、特定区域的病虫害预防力度,做到早发现、早预报、早防治。构建病虫害生物防御体系,全覆盖实施烟蚜茧蜂防治烟蚜工作,积极运用生物源农药防治病害,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降低烟叶农残,保护自然环境,提高烟叶生产安全性。要着力指导烟农科学用药,广泛宣传、普及病虫害综合防治知识,提高安全用药、科学用药水平。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制定完善应急预案,早谋划、早准备、早部署。及早落实开展防雹工作,就位培训防雹人员,检修防雹设施,备足防灾物资。抓好防洪排涝,积极发动有关部门和广大烟农及时疏通沟渠,保证排水通畅,确保有洪能泄、有涝能排、烟田不积水。加强与保险公司沟通协调,对发生灾害的烟田,及早开展勘查赔付,最大限度的保护烟农的利益。

云南省玉溪市掀起烤烟中耕管理工作高潮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