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优化结构提高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上)

新商盟网 2023-04-20 11:30 160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浅谈优化结构提高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上),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浅谈优化结构提高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上)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在全国烟叶工作座谈会上,姜成康局长指出:“今后几年烟叶计划安排,重点放在结构平衡上,下力气解决好等级结构和地区结构平衡问题,实现当年烟叶供给总量与需求相平衡、上等烟叶和优质烟区烟叶供给与需求相平衡”。何泽华副局长强调,为解决原料供需的结构性矛盾,必须坚持总量控制、综合平衡、主攻质量、优化结构,提升原料保障能力。明确提出了把优化烟叶结构、提高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放在突出位置。这是国家局领导在正确分析我国当前烟叶工作新形势新任务以后作出的战略部署。之后,云南省烟草局以及各烟区闻风而动、一马当先进行了针对性地认真研究、狠抓落实,制定了一系列应对的积极有效措施,为各地烟区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宝贵经验,鼓舞和鞭策了广大烟叶工作者。在此,百色作为广西重点烟区,在“十二五”开局极其关键的重要时期,如何准确把握新形势,理性估价自身的问题与不足,审时度势,抓住机遇,采取有力措施,优化烟叶结构,提高烟叶品质,提高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确保烟叶生产稳定发展,这已成为烟区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广大烟叶工作者当前一个重要的紧迫任务。

  一、当前优化烟叶结构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国家局把“卷烟上水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行业工作的基本方针和战略任务。“原料保障上水平”是实现“卷烟上水平”的重要基础。原料保障上水平,关键就在于增强原料保障能力,控制规模、调整结构正是这种能力的具体体现。从国家局提出的“百牌号”,再到“两个10多个”到现在“532”、“461”品牌目标的提出,各工业企业为了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为自己的品牌能进入到“532”、“461”序列,都在纷纷储备烟叶原料,同时对原料需求的质量、结构等都产生了新变化。品牌规模扩张,客观上需要大批量结构合理、质量均衡、稳定供应的烟叶原料,要求保证原料供应的均衡性、一致性。

  近年来,烟叶生产取得了很大成绩,发展前景令人鼓舞,但是烟叶生产的主要矛盾依然比较突出,“控总量、调结构”的压力也将更大,产非所需、供非所求的问题仍然存在,尤其是烟叶的结构矛盾比较突出,优质烟叶的数量和质量都不能满足卷烟品牌的需要。正如中国烟叶公司总经理赵振山指出的:

  “首先是等级结构上存在矛盾。在前几年卷烟结构较低的时期,上等烟的消耗比例长期低于收购比例,曾一度出现上等烟库存偏高的局面。但现在,随着卷烟结构的提升,上等烟的消耗也在加速。从2007年到2009年,上等烟的消耗比例每年递增了4个百分点,去年达到了55.4%,大大超出了41%的收购比例,上等烟已经从供过于求快速转变成供不应求,发展到今年,这一矛盾已经比较突出。

  其次是部位结构上的矛盾。一般情况下,烟叶的部位结构是比较稳定的,中部烟大约占50%左右。近几年,中部烟叶的消耗比例也在扩大。从2007年到2009年,中部烟的消耗比例每年递增2个百分点,去年达到了60%。近两年国家局根据生产实际确定了各产区上等烟和中部烟比例的“两条红线”,有效保证了烟叶等级合格率,却也使得烟叶等级和部位的结构性矛盾表现得更为突出。(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再次是区域结构矛盾。当前,各卷烟工业企业对云南烟叶的需求量大大超过了其收购量,根据云南中烟的规划,到2015年,预计“玉溪”、“云烟”、“红塔山”和“红河”四个品牌对云南烟叶的需求量将达到1000万担左右,大大加剧了云南烟叶的供求矛盾。因此,随着原料的结构性矛盾不断加剧,原料库存的结构也出现了失衡,部分低次烟叶面临着如何利用的问题。“〔引自《中国烟草》2010年第23期〕

  我们在与工业企业进行烟叶工商交接检验中看出,工业从对卷烟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出发,对烟叶等级质量要求是按照国家标准验收,特别强调烟叶收购质量的一致性、稳定性和烟叶等级纯度。各个工业企业,尤其是卷烟档次比较高的工业企业对中部烟叶和上等烟叶的需求比例比较高,如上海烟草、浙江中烟、湖南中烟、湖北中烟等,他们对中部烟叶,尤其是中部上等烟叶的需求比例都非常高,主要原因是他们生产的高档卷烟都以中部上等烟叶为主,上部烟叶使用比例都比较低。如2010年各个工业在百色调拨的烟叶对上等烟叶需求比例达到53.7%,尤其是对中部烟叶的需求达到50.2%,远远超出我们的生产比例,低下等级烟叶需求低迷。这种需求的高要求就当前百色烟叶结构实际状况是难以适应的。

  亊实说明,新形势下,烟叶原料现状与“卷烟上水平”的要求差距较大,原料保障任务对烟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挑战,因此,面对总量与结构矛盾并存的压力,必须积极调整思路,采取有效措施,优化结构,提升烟叶品质,提高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这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促进烟叶科学发展的客观需要。 

  二、百色要重视优化烟叶结构、提高烟叶品质

  百色烟区得益于优越的自然禀赋,多年来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各级烟草部门做好服务,坚持贯彻落实国家局科技兴烟战略和技术创新工程,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加强科技队伍建设,科技兴烟大普及,随着烟叶生产技术的逐步到位,烟叶单产逐年提高,上等烟叶比例逐步提高,烟叶等级结构遂步改善。(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但是,应该看到,百色仍然是后发的新烟区。从全市烟叶生产整体水平看,与全国先进烟区比还有较大的差距,远远还不能适应烟草科技迅速发展的新形势以及生产优质烟叶的技术需求。受投入能力、管理水平、技术人员素质和烟农素质限制的影响,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科研成果转化应用迟缓,县与县、乡与乡、村与村、户与户之间生产水平参差不齐,单产仍然较低;烟叶风格特点不突出;烟叶等级结构和部位结构还不尽合理,远远还不适应卷烟重点骨干品牌的需求。突出表现在上等烟和中部烟叶比例较低,低等烟比例偏高。2005年—2009年全市上等烟比例平均为37.05%,与全国需求的48.10%低11.5个百分点,中等烟比例为51.27%,与全国需求46.20%高5.07个百分点,下等烟比例为10.86%,与全国需求5.7%高5.16个百分点。尤其是2010年问题更为突出,上等烟叶比例仅为23.34%,与前五年平均37.05%相差近14个百分点,与工业需求相差近30个百分点,与全国需求平均相差24个百分点,其中中部烟叶的收购比例严重失调,今年收购中部烟叶仅为25%,与正常水平相差达到近20个百分点,中部上等烟叶也与前五年平均相差达到10个百分点;下低等烟占比例25.2%,高于全国需求20.39个百分点。

  造成烟叶结构不尽合理主要原因:1、生产水平因素。一部分烟区规范化生产尚未全面贯彻落实到位,生产水平不高,烟株发育不全,烟叶烘烤质量不高,影响了等级质量的稳定提高。2.自然灾害因素。如2010年前期遭受百年不遇特大旱灾,影响烟株发育,中后期又遇冰雹、洪涝灾害,中部叶受损,上部叶难烤。3、人为的因素。(1)烟农分级水平不高。一些地处少数民族山区烟农,科技、文化水平较低,思想固执保守,吸收、采纳新技术适应期长,尤其一些烟区青壮年劳动力多出去务工,在家的烟叶分级主要靠老人、妇女完成,分级水平难以提高,加上分级指导不到位,容易出现混级,混部位、混颜色、混副组现象。(2)预检员、定级员队伍薄弱,新手多,缺乏实践经验,掌握分级、定级基本知识不牢靠,对等级把握不准确。〔3〕思想认识上偏颇。多年来一些烟区认为:“上等烟达到40%就不错”、“中部叶只能有35%”,在这个思想支配和指导下,形成古板固执拓不开生产的思维,以致烟农满足生产现状,烟技人员难于施展创新精神,仿碍了烟叶生产总体水平的提高。 

  由于烟叶结构不尽合理,因而均价较低、比较效益不占优势,价值规律的作用,烟农不给力,除烟叶不适应卷烟工业需求外,生产难以稳定持续发展,这是百色烟叶发展的最大硬伤。因此,正视自身的问题与不足,转变生产方式,优化烟叶结构、提高烟叶品质,是百色烟叶工作的当务之急。这是百色转变烟叶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是实现百色烟叶产业科学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百色烟叶以市场需求为根本、提高烟叶市场竞争力的关键和培育做大烟草业的必然选择。

 

  相关链接:浅谈优化结构提高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下) (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浅谈优化结构提高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上)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