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

新商盟网 2023-04-21 16:34 157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2011 年8月24日,曲靖市局党委印发了《关于开展反骄破满挑战自我主题实践活动推动曲靖烟草实现新跨越的实施意见》;8月26日,市局(公司)召开“反骄破满、挑战自我”主题实践活动动员会,推动市局(公司)自身建设工作深入开展;10月13-14日,市局党委召开第三季度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进一步学习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关于加强州市公司自身建设工作的部署,会议提出以深入开展“反骄破满、挑战自我”主题实践活动为切入点,统一思想、转变观念,努力打造卓越烟区、创建一流企业,做优做强曲靖烟草的发展目标。 

  通过参与“反骄破满、挑战自我”主题实践活动,参加部门组织的大讨论,尤其是深入学习了曲靖烟草专卖局(公司)党委书记、局长、经理吴立著《在市局党委第三季度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上的讲话》,我深受震动,深受教育,深受启发。下面我结合企业管理工作实际,谈谈我的体会。 

  “一个企业并不是仅仅靠税利等经济指标说话,一个公司如果没有自己的企业文化,没有自己的追求和目标,是没有竞争力的,更没有多少生命力,企业发展到一定的时候,就要出问题。”正如云南省烟草专卖局余云东局长所指出的,一个企业必须要有符合企业实际的价值追求和战略目标,才能成为一个强大的企业。 

  人类因梦想而伟大,历史因创造而辉煌。实现曲靖烟草的全面、协同、可持续发展,打造企业核心竞争优势,一直是历代曲靖烟草人为之奋斗的目标。在求索的路上,我们探索过、奋斗过,成功过、失败过,但从没有停下过追求梦想、努力实现曲靖烟草新跨越的脚步。 

  一、开启跨越之门

  当历史翻开2011的册页,注定会有许多不平凡的时刻会被铭刻。 

  2011,站在“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优化烟叶结构战略任务和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夏旱,全系统在以吴经理为首的领导班子带领下,视挑战为机遇,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强化执行,取得了 全市收购烟叶422万担,收购均价18.51元/公斤,实现产值39.05亿元;与2010年相比,收购数量增加10.72万担,收购均价增加3.45元/公斤,实现产值增加8.09亿元;上等烟收购比例较2010年提高13.95个百分点(以上数据截止10月14日),收购产值达历史最高水平的佳绩! (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2011,金秋十月,市局党委旗帜鲜明的提出了“打造卓越烟区,创建一流企业,做优做强曲靖烟草”的企业发展目标,描绘了企业未来的宏伟发展蓝图,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的曲靖烟草开启了一扇实现跨越之门。 

  二、走上跨越之路

  如何实现做优做强曲靖烟草的目标?如何在明确发展目标,打开跨越之门后,走上跨越之路?答案就是:打造卓越烟区,创建一流企业。 

  “打造卓越烟区”,是由曲靖烟草历史积淀、现实定位和未来发展环境及行业客观要求所决定。曲靖烟草要发展,烟叶是重中之重。如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如何应对“卷烟上水平”带来的挑战?如何按照“两个利益至上”核心价值观推进烟叶品牌建设?这是中国烟叶发展的瓶颈,又是曲靖可大有作为之地。因此,“打造卓越烟区”成为曲靖烟草走上跨越之路的现实需要。 

  “创建一流企业”,是曲靖烟草践行“两个利益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和“利国惠民,至爱大成”云南烟草核心价值理念的必然选择。美国通用电器前总裁杰克·韦尔奇曾说:“一个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企业才能对整个社会负起责任,只有健康的企业才能提高并丰富人类及其社区生活。”只有通过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促进可持续发展,真正“做强”企业,才能促进曲靖烟草实现从“大”变“强”的战略转型;在全国最大烟叶产区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曲靖烟草产业和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正如加拿大管理学家亨利·明茨伯格的观点:“尽管战略一词通常与未来联系,但它与过去的关系也并非不重要。过日子要向前看,但理解生活要向后看。管理者将在未来实施战略,但他们是通过回顾过去而理解这一战略的。”为了更好的展望明天,我们首先应该立足当前,回顾历史,找准定位。 (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曲靖烟草在省局(公司)和市委政府的领导下,历届领导班子和几代烟草人努力奋斗,创新求变,成就了曲靖烟草作为全国最大烟叶产区的重要地位,初步构建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培养了一支懂业务会经营的员工队伍,为打造卓越烟区,创建一流企业奠定了基础。 

  回顾曲靖烟草的历程,我们可以引以自豪,可以充满信心,但是自信,不等于自负,更不是盲足自大。回顾历史,最重要的是,要使我们牢记使命,不负重托,进一步追求卓越。着眼当前曲靖烟草的发展,我们必须正视问题,正视问题不是否定过去,而是要站在历史和现实、传承和发展、改革和创新的角度,深刻反省,找准问题,分析问题,进而解决问题。 

  对照省局(公司)的要求和先进企业的标准,从企业管理的角度来看,我们仍然存在管理粗放,基础和基层管理相当薄弱的问题。从外部看,在省局(公司)公布的2010年州市公司33项对标指标中,曲靖仅有“人均烟叶销售收入”一项是全省先进;而同期昆明市公司有12项,玉溪市公司有6项,普洱市公司有4项、红河州、保山市公司各2项是全省领先。从内部看,一是人才结构不尽合理。人员总量充足与人才总量相对不足并存,生产、经营、管理一线队伍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还没有实现一线主体队伍良性循环。二是 成本相对较高。在省局(公司)公布的2010年州市公司的对标指标中,卷烟三项费用率、单箱物流费用、每担人工费用、综合三项费用率等指标与全省先进还有不小的差距。三是 客户管理与客户服务 水平不高。受行业垄断性、计划性因素影响,企业市场意识不强,没有形成以客户为中心的现代营销理念,“坐商”、“官商”的现象仍然比较突出。四是现代物流体系的建设还不够完善,还未建立先进、高效、低成本的现代物流体系。 

  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决不能视而不见,麻木不仁,随波逐流,而应该树立“一叶知秋”的敏锐感、居安思危的危机感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更清醒的认识,更坚决的态度,更扎实的作风,更迅速的行动,更有效的工作,走上“打造卓越烟区,创建一流企业”的跨越之路。 

  通过思考,我认为重点应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和改进工作。 

  (一)以对标为手段,找准差距,系统提升。要认真寻找标杆。不断寻找学习和赶超的对象,层层对标找差距,不断丰富完善企业各个层面的对标指标体系,进一步突出指标的导向性,不断比对拉高标杆水平。要积极探索多维对标,拓展对标体系。在对标管理中,除对定量指标进行对标外,还应该思考企业文化宣贯对标、工作作风对标和工作方法对标等定性指标的对标;结合省公司的指标体系,将指标分解并延伸,探索在各分公司之间开展对标,使对标工作真正成为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力争在“立标、对标、达标、创标”四个重点环节取得新突破。要提升指标水平。从客观难以改变与主观能改变的两个角度来积极分析评价我们的指标水平,认真查找指标背后的管理问题,通过制定改进措施,消除劣势,逐步缩小与标杆企业的差距,实现提升和赶超,使企业整体工作绩效获得持续提升。 (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二)以“统一思想”为抓手,做到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统一思想,首先要解放思想。邓小平同志说:“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一个企业也是如此,如果员工没有凝聚力、向心力,没有共同的价值追求,那么整个企业就是一盘散沙,1+1不仅不能等于或大于2,甚至还会小于2,广大员工的战斗力、创造力、想象力将被埋没在没有希望、没有激情的工作,毫无意义的内耗和低效率的重复中;企业不仅做不到整合资源,优化配置,更不可能实现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一直以来,曲靖烟草笼罩在“全国最大烟区”的光环中,“大企业”、“大烟区”让一些人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管中窥豹时见一斑,没有深刻认识到行业改革发展的深入推进对企业产生的影响,没有认真审视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我们的“对手”正在发生的新变化。有这样一个故事:两个运动员在森林里行走时遇上了一只老虎,其中一个人急忙穿上跑鞋,另一个人则讽刺说,你穿跑鞋也没用。穿鞋的人回答说,“你以为我穿上跑鞋是与老虎赛跑吗?我只要跑过你就可以了。”我们的企业也在赛跑,我们要和省内、国内,乃至国外的那些虎视眈眈的竞争者赛跑,如果我们跑不赢别人,就只有接受被吃掉的命运。随着市场化进程的逐步推进,国内烟草市场竞争格局也从最初的一支独秀,再到群雄并起,并形成“多足鼎立”的格局。以市场为导向的行业改革将进一步深化,消费需求多元化、个性化将成为行业竞争格局的主导因素;市场竞争更为激烈,并从简单的提高产量满足市场增长,到为市场提供优质产品,又到满足市场的个性化需求,再到如今的通过组织和技术创新扩大市场占有率;国内新烟区尤其是省内新烟区的崛起,为我市追加烤烟种植计划形成了新的威胁;国外优质低价烟叶的大量涌入,对我国烟叶市场的冲击将越来越大,对曲靖烟叶的市场地位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思想不解放,观念不更新,不愿、不敢、不想接受新事物,迎接新挑战,谋求新发展,只想靠耍花腔、搞政绩、炒概念、搞噱头、图虚名、搞忽悠来沉浸在自我编织的纸醉金迷的虚假繁荣中,这样的发展就像建立在沙滩上一样,这样的企业就像驻足在悬崖边一般。因此,冷静思考,正视问题,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脚踏实地,创新求变才是企业发展的正道,才是从一般走向卓越的必经之路。 

  (三)以“转变作风”为关键,踏实走上跨越之路。要在干部职工中牢固树立“五种意识”,切实转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学习作风。一是实事求是的工作意识。一切从实际出发,扎扎实实谋发展,切忌假、大

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