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品牌发展积聚技术力量

新商盟网 2023-04-21 22:28 150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为品牌发展积聚技术力量,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为品牌发展积聚技术力量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牟定荣: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主任,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长期致力于卷烟工艺及配方、调香研究,所提出的具有红塔集团特色的多品种、多等级、多产地、多年限和小比例“四多一小”烟叶配方模式,已成为红塔集团品牌研发理念;提出的以“自然甜韵”支撑卷烟风格及品质特性的观点,为红塔集团清香型卷烟风格特征的形成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多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项,获得发明专利15项,参与制定行业标准3项。

  如果不从事技术研发工作,行业内很多人可能并不熟悉牟定荣这个名字,但提到“玉溪”、“红塔山”卷烟品牌,行业内外几乎家喻户晓。作为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多年来,牟定荣和他的科研团队一直为集团品牌发展积聚技术力量。

    在红塔集团技术中心主任办公室,记者见到了牟定荣,这个已过不惑之年的滇中汉子,略显清瘦,深邃的眼眸里透着坚毅。在20多年的科研历程中,牟定荣一直为打造红塔集团卷烟特色加工工艺而努力。

  “为打造特色加工工艺寻求理论支撑”

    当谈及打造特色加工工艺的历程,牟定荣说是一次测试让他们对制丝加工工艺有了新的认识。

    2002年,红塔集团与郑州烟草研究院合作,对集团制丝生产线进行全面测试。测试结果出来后,红塔集团工艺技术人员陷入了沉思。

    “制丝工艺是卷烟加工工艺中最核心的环节,决定着每一支卷烟的品质。但从这次测试看,我们对制丝加工工艺的理解有问题,更多的是关注结果,是指标的完成情况,而对整个过程的控制却忽略了。”牟定荣说,这次测试后,科研人员开始转变思路,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卷烟加工工艺。

    如何提高制丝生产工艺水平,进而形成具有红塔特色的制丝加工工艺?(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牟定荣和同事们首先从理论层面入手,探求感官品吸与过程控制之间的因果对应关系,为打造特色加工工艺寻求理论支撑。

    “在制丝加工过程中,烟叶致香成分会产生什么变化?某一类烟叶使用怎样的工艺进行加工才能达到最佳效果?烟叶化学成分与感官品吸之间有什么关联,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效果?”牟定荣说,弄明白这些问题是探索特色制丝加工工艺的基础。

    2003年,牟定荣主持了国家局重点项目——“制丝线生产工艺技术水平分析及提高质量的技术集成研究推广”,重点研究制丝生产工艺技术对卷烟内在质量的影响,其研究成果受到了行业专家的肯定,也大大提升了红塔集团的制丝生产水平,形成了具有红塔集团特色的制丝加工工艺。

    “比如分组加工,我们以品牌为切入点,研究品牌风格与烟叶原料的关系,将叶组配方分为关键模块、辅助模块和调节模块。”随后,牟定荣用一个比喻来说明分组加工的原则,“叶组配方就像一棵树,树的主干部分决定了产品的风格特征,也就是关键模块;辅助模块是树的枝杈,进一步巩固产品风格;有了主干和枝杈,再生长出叶子才是一颗完整的树,调节模块就是树的叶子,主要调节烟气浓度、劲头等。”

  “技术成果应该像放在抽屉里的东西,要提前准备”

    2005年,“红塔山”(经典1956)在全国上市。这一年,“红塔山”品牌销量开始回升,红塔集团步入新的发展阶段。这其中,技术创新起了重要作用。

    “‘红塔山’(经典1956)集成应用了多项研究成果,是集团运用技术集成方式开发产品的代表,此后我们一直沿用这种方式。”牟定荣说,“技术成果应该像放在抽屉里的东西,要提前准备,当品牌研发需要时,可以直接拿出来应用。”    “比如今年上市的‘玉溪’(庄园)中应用的技术成果我们早就着手研发了。集团2008年就启动了‘有机绿色烟叶生产技术及规程的综合研发’项目。通过项目研究,我们编制了《有机烟叶综合标准》,从烟叶质量要求、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对有机烟叶的种植管理进行了严格规范。”牟定荣说,围绕企业发展战略,他们今年确立了减害降焦、特色工艺等7个课题,“只有围绕企业发展战略搞研发,储备的技术成果才能充分发挥效用”。(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现在,针对如何通过提升工艺技术水平提高烟叶的工业可用性和使用价值问题,牟定荣和科研团队正在开展打叶复烤特色工艺的研究工作,力争在打叶复烤工艺技术研究和设备的开发上寻求突破。

    对于行业卷烟加工工艺的发展,牟定荣认为,应围绕中式卷烟的要求,进一步从精细加工入手,将工艺与设备紧密结合,突显特色,不断提高烟叶工业可用性,提升加工工艺对产品质量的贡献。

  “做科研要养成勤思考、勤动手、勤动腿的习惯”

    20年来,牟定荣每次评吸卷烟后,都会把评吸时的感受详细写出来。

    “评吸卷烟是一项辛苦的工作,同时又具有较为主观的特点,尤其是对于刚接触评吸工作的年轻科研人员,一定要把自己的感受写出来。否则当别人说出感受时,你会觉得也有类似的体会,久而久之,就会失去自己的判断。”牟定荣说,他经常告诫年轻的科研人员,做科研要养成勤思考、勤动手、勤动腿的习惯。

    勤思考就是要养成思考的习惯和质疑精神,对出现的问题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勤动手就是要经常尝试不同的方法,只有不断尝试,才会发现问题,找到解决的办法;勤动腿就是要经常去车间一线了解情况,这样才能明确研究方向。

    正是这“三勤”的习惯,让牟定荣与其他科研人员打成一片。记者采访时,不断有人来向牟定荣汇报工作。与其说是汇报,不如说是朋友间的聊天。他的办公室里始终保持着轻松、自由的氛围。(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科研工作需要宽松的氛围,我们一直努力营造这种氛围。”牟定荣说,每当技术中心引进新员工,在集团统一的岗前培训和实习结束后,牟定荣都要让他们去技术中心各科室实习,然后根据每个人所学专业、兴趣的不同安排岗位。

    当记者问及他如何看待“行业学科带头人”这一荣誉时,牟定荣强调,这是团队的功劳,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这些年技术中心所取得的成绩都是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让他自豪的是,红塔集团技术中心有一支精诚团结的科研团队。

    如今,牟定荣正在思考一项新的课题:技术中心在多年的科研历程中,沉淀下来许多有价值的精神理念和文化内涵。如何在集团企业文化大背景下,把这些东西总结、提炼成独特的科研文化,让青年科研工作者从中受益,将其继承并发扬光大?牟定荣觉得,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课题。

为品牌发展积聚技术力量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