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遭遇风雹洪涝灾害 不影响烟草产量

新商盟网 2023-04-22 17:18 156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云南遭遇风雹洪涝灾害 不影响烟草产量,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云南遭遇风雹洪涝灾害 不影响烟草产量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云南消息  近日从云南省政府新闻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联合召开的“6·29”受灾烟农救灾减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1年6月29日特大风雹洪涝灾害,给曲靖市、红河州、昆明市、玉溪市、文山州部分县(市)的烤烟生产造成严重影响,此次灾害为50年不遇。5个州市烤烟受灾面积达11.8万亩,烟农损失超过2亿元。灾后,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全省烟草公司系统筹集了1.3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救灾,其中安排的7000万元直补受灾款将在本月内补贴到烟农手中。

  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总经理)余云东介绍,6月29日18点左右,受西太平洋副热带外围偏南暖湿气流和冷风切变的共同影响,形成特大风雹洪涝灾害。此次特大冰雹灾害,起始于曲靖市东南部师宗县,经过红河北部泸西县发展至曲靖市南部陆良县、昆明市石林县和宜良县、红河州弥勒县、文山州砚山县等地,止于玉溪市东北部华宁县等地。灾害共涉及14个县(市),53个乡(镇),2万余户农民。

  余云东说,这次冰雹灾害覆盖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受灾面积大,烟叶灾害损失为近几十年最大的一次。往年由于气候等客观原因,烟叶在种植过程中的损失通常为几十亩、百把亩,一般都不会超过1000亩,但这次冰雹却使烤烟受灾面积达到11.8万亩。在受灾的烤烟中,绝收面积达5.6万亩,损失60%-80%的面积1.8万亩,损失40%-60%的面积2.1万亩,损失40%以下的面积2.3万亩,烟农受灾损失超过2亿元。受灾最重的是师宗县,受灾面积达3.5万亩,绝收2万亩。

  云南省烟草专卖公司副总经理童荣崑告诉记者,6月29日突发的冰雹洪涝灾害为50年不遇,受灾区域包括曲靖市、红河州、昆明市、玉溪市和文山州部分县市。“灾害造成烤烟受灾面积达11.8万亩,其中绝收面积5.6万亩,烟农受灾损失超过2亿元。”童荣崑表示,虽然受灾严重,但对全省烟草生产影响有限,受灾总面积仅占今年全省烤烟种植面积的1.68%。“之前预计今年全省烟叶产量将达2170万担,实际收购将不低于1880万担,而且各地种植都有大约5%的额外增加面积,所以烟叶产量完全可以保证。”(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杨晓常是泸西县的一位烟农,他说:“今年我种了42亩烤烟,快要到收获的时间了,没想到这场冰雹毁了几乎全部的烤烟,只留下约三四亩地的烤烟杆上还挂个几片烟叶。看到这种景象,我们一家人坐在烟地里哭。之后,政府部门指派技术员来到田间地头,指导重新恢复生产。有关部门还积极为我们发放抗灾救助资金,从6月29日到现在,我已领到了3.61万元的救助款。”

  据介绍,由于这场冰雹给作为云南支柱产业的烟草生产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一次考验,因此在灾害发生后,各地积极投入到抗灾减灾工作中,目前各项救灾和恢复生产工作正有序推开。包括安排了7000万元直补受灾烟农,对烤烟绝收烟农按每亩800元给予补助(含保险赔付补贴);对受灾程度相对较重,但仍有一定收成的,给予每亩500元左右的补助;对受灾较轻的烟农,给予一定的生产扶持。此外,安排2000万元用于购买化肥、籽种、农药等生产物资和大米等生活物资,免费供应受灾烟农支持生产自救,帮助灾区特困户、重点户恢复生活。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还向此次冰雹灾害烟区的县政府捐款1300万元,以支持受灾烟区地方政府组织抗灾救灾工作。

  2011年云南省总烤烟种植面积约达703万亩,产能为2100万担,优化烟叶结构后调整为产能1880万担。虽然今年受灾面积为几十年来最大的一次,达到11.8万亩。不过相关人员表示,这并不会影响到全省烤烟产量明显变动,年初预定的烟草产量可以保证完成。截至7月18日,该局已经提供了1.03亿元资金用于对灾民进行直接救助。但灾害也应引起足够重视,毕竟云南烟草是一大支柱产业。下半年,全省还将抓住时机,尽量减少受灾地区的损失,确保全年烟叶生产目标任务的完成。(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云南遭遇风雹洪涝灾害 不影响烟草产量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