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零售户眼中的“新常态”

新商盟网 2023-03-17 08:35 96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一个零售户眼中的“新常态”,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一个零售户眼中的“新常态”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2015年,是我开店的第17个年头。我家在内蒙古西部某县城的郊区。17年前的夏天,商店开业,二十几平米的食杂店寄托着全家的希望。那是一片平房区,道路坑坑洼洼,雨天泥泞难行,晴天尘土飞扬。那时候,县城的小汽车不多,家家户户也都不太富裕,我的店铺一年挣下三万多块钱就算烧高香了。2012,我的商店已经扩大到一百多平米,年利润能达到三四十万,我们有了自己的楼房和私家车,生活幸福,儿孙满堂。想一想,变化真大。

  可是,从2011年左右,我家的生意就走下坡路,营业额下滑的厉害,2014的生意是这17年来最差的一年。

  不久前,在北京工作的女儿放假回来,看到我唉声叹气,就劝我,让我慢慢适应“新常态”,说困难总会过去的。我不理解什么叫“新常态”,以为国家又有了新法律,女儿说,这是习总书记提出来的,简单说,就是咱们国家的发展,不能再像前些年那样了,得变个方式。她还从网上给我找解释:“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我仔细琢磨了一番,和女儿谈了谈我对这段话的理解:“以前咱们国家过分追求经济高速发展,各种资源可劲儿造,就像开车,踩足了油门往前冲,带起多少尘土不管。现在不能发展这么快了,主动刹车松油门,速度降下来,八十迈变成六十迈,资源省着用,要跑的稳、跑的准。”女儿哈哈大笑,说基本正确。

  新常态,说得好。我们零售店,往大了说,国家经济发展有我们的功劳;往小了说,没有零售店,百姓日常购物就不方便。所以说,零售店的发展肯定跟着国家走,国家什么样,零售店就什么样。国家调整发展策略,我们就得跟着调整,国家强调新态,你还抱着旧态不放,这就是不合拍。这是很明显的道理,可我到现在才明白过来。

  这么一想,我有了更大发现:我家店铺这几年的发展历程,和国家的发展大势惊人吻合。

  2007年-2011年 

  煤炭黄金时代 我跟着发家致富

  比如,2007年前后,煤炭行业大热。国家的政策给了煤炭业巨大发展空间。于是,我们内蒙古鄂尔多斯大大小小的煤矿迅速发展,“扬眉吐气(羊绒、煤炭、稀土、天然气)”一下子把鄂尔多斯的经济带动起来了。(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而我所在的县城,正处在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三个城市的三角地带,我家店铺又处在公路边。鄂尔多斯的煤炭,把人流、物流、资金流全部带动起来,我的店铺一下子成为受益者,运煤的大卡车一辆接一辆经过我门前,烟、食品的销量大增。那些卡车司机虽然辛苦,但收入不低,加上路上要打点关系,买烟,“中华”、“玉溪”好几条好几条买,高中档烟哪个牌子都不愁销路;饮料,成箱成件买。那几年我家的生意简直可以用“火得不得了”来形容,我和家人加班加点,几乎是昼夜不关门,年利润至少50万。

  2007年到2011年这几年,煤炭在国家发展中一直很重要,记得我看过一个电视节目,专家说,判断国家经济是否旺盛,煤炭的消耗量是主要指标之一。煤炭让鄂尔多斯一飞冲天,也让我积累了丰厚的财富。我们和朋友共同投资,办起了煤炭中转站,建起了宾馆,供来往大车司机住宿停车。换句话说,我们不开煤矿,但却靠煤炭发家致富。我家店铺规模也在这期间扩大,烟、酒、副食、饮料都扩大了进货量和种类。“中华”、“云烟”、“苁蓉”、“呼伦贝尔”、“红塔山”都很畅销。煤炭让很多人富裕起来,街道上的私家轿车迅速增多,人们的购买力迅速提升,昔日平静的小县城,几年间消费水平甚至超越了北京,我女儿回家,和同学去饭店吃饭,回来就感慨物价比北京还贵。

  那几年,我们这里大大小小的宴席,比如婚宴、寿宴、孩子十二岁圆锁宴、丧宴,桌子上摆着的基本是三种烟:软“中华”、“熊猫”、“冬虫夏草”,宴席用酒不低于一百元一瓶,家家户户的消费能力似乎都很突出,比较高档的饭店生意火爆,一桌难求。我店里的卷烟、酒水,根本不愁销路,越高档越好卖。生意实在太好做了,你甚至有时候都会出现幻觉:这钱挣得是不是太容易了?

  说了这么多,其实还是那句话:国家怎么发展,店铺就怎么发展。我家店铺飞速成长的五六年间,也是我们国家大踏步向前的时期。我的生意常态,其实就是国家的常态——大规模的投资刺激了各行各业的大发展,由此带来人们消费能力的不断提升。

  2012年-2013年 

  国家规范民间借贷 我的生意出现拐点 

  大概在2011年前后,为了控制污染、减少资源浪费、转变发展方式,国家对煤炭的政策发生转变,煤厂整合、煤价调整、规范秩序、资源替代等等措施给煤炭行业带来巨大影响,“煤炭热”渐渐褪去,这对以煤炭为主业的鄂尔多斯是沉重打击,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第一张牌倒下,第二张、第三张、更多的牌跟着倒下去。(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倒下去的第一张牌,便是民间借贷。很多人早已在报纸电视上看到过鄂尔多斯民间借贷的各种报道,虽有夸张和虚构,但民间借贷出了问题,这是客观的。鄂尔多斯大大小小的煤矿蓬勃发展,对资金的需求是极度旺盛的,煤矿无法从银行贷到足够的钱,便以高额利息吸收民间资本,同时,煤炭带动房地产业高速发展,而房地产也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于是,源源不断的民间资本,披着高利息的外衣,流入煤炭业和房地产业。人人放贷、家家放贷,有人做起了中介,从亲戚朋友那里以诱人的利息将钱吸收过来,再以更高的利息投向他处,这就是基本模式。这股风气,在内蒙古中西部多个城市、县城、乡村蔓延,我所在的县城也如火如荼地“全民放贷”,我对此保持高度警惕,坚决不让家人参与。多年的人生经验告诉我:投机,是一场赌博,而赌博,没有几个赢家。用劳动换来的财富,才能让人踏实。

  事实证明我的理性是正确的。随着国家煤炭政策的重大调整,鄂尔多斯的煤炭产业风光不再,相伴相生,房地产业遭遇危机,房子卖不出去,资金链就成了问题,民间借贷瞬间遭遇灭顶之灾。各种违约、跑路事件愈演愈烈,大家相互欠钱,相互还不起,几十万、几百万甚至几千万“消失的钱”渐渐掏空了人们的消费能力。

  我的商店生意也大受影响,公路上的运煤车辆慢慢减少,住宿的司机慢慢减少;人们消费的烟酒档次下降,频次减少;很多企业陷入困境,团体消费锐减,很多老顾客似乎一夜之间陷入贫困,很长时间都不来购物。“中华”烟竟然破天荒有了库存。卷烟、酒水销量下滑,营业额减少,举例来说,以前最高日营业额如果是10万,那么现在最高也就能到5万。

  这样的困境,越来越明显。2012年-2013年,民间借贷崩盘的影响还在持续,我的生意也在不断恶化。遗憾的是,我并没有对生意做主动调整,我以为风波很快过去,低潮很快过去,我的生意肯定会像从前那样火爆。

  到了2013年,生意更难做,机关事业单位的团体消费几乎绝迹,因为在“八项规定”的影响下,谁也不敢大吃大喝、公款消费了。老伴儿喜欢看中央台的《经济信息联播》和《经济半小时》,他觉得2013年开始,国家的发展出现很多新信号,比如反腐败力度空前,比如简政放权,他建议我们的商店重新装修,减少高档烟酒,增加生活日用品,我没听他的建议,如果高档烟酒减少了,那利润就会大受影响,生活日用品方面我肯定无法和县城里几家超市竞争,如此这般,我的生意岂不是更加被动?

  2013年下半年,我们和朋友合开的煤炭中转站彻底关门,宾馆也没多少生意,勉强维持与2008年相比,商店的年利润惨不忍睹,以前一年能挣五六十万,如今不到二十万。

  如今,听到女儿给我介绍“新常态”,我才明白这几年我家商店为何经营不善:国家的发展模式已经悄然转变,不再强调速度,不再追求突飞猛进,而是更注重质量,国家在努力纠正以前的不足,寻找更好的方式前进;而我呢,还幻想着生意能回到“鼎盛时期”,幻想着“中华”成条成条卖,酒水成箱批发,形势变了,而我还守着老一套,不做改变,不跟着国家的发展而改变,这注定我的生意陷入困境。(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我和女儿谈我对“新常态”的看法,她让我尽快对商店进行调整,她说,北京有个饭店叫湘鄂情,很高档,普通老百姓吃不起,以前生意很好,可随着“八项规定”的出台,这个饭店生意大不如前,没办法,只好换菜品,调低价格,更亲民,再后来,这个饭店彻底“变脸”,改行做软件了。我听了很有感悟:做生意,不与时俱进,不随机应变,等待我们的,也许只有一条路:失败。

  国家进入新常态,我也要思考自家商店的新常态了。

 

一个零售户眼中的“新常态”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