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向未成年人售烟”遇执行难(图)

新商盟网 2023-03-17 19:05 82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不向未成年人售烟”遇执行难(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不向未成年人售烟”遇执行难(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据《半岛网-半岛都市报》报道  新学期,青岛市岛城中学开学后,街头穿着校服吸烟的身影也越来越多。近日,记者调查发现,现在中学生吸烟已不是个例,未成年人买烟也几乎没有障碍,在很多商店,《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须在显著位置摆放的“不向未成年人售烟”标识牌根本找不到。对此,市烟草局 、工商局表示,对向未成年人卖烟的销售者,他们没有权力监管。 

  一出校门就有男生抽烟

  9月20日,记者在青岛市19中、15中、14中、58中、2中进行了调查。当天下午5时30分左右,不少14中的学生走出学校不到百米就掏出烟来,记者在青岛市台东一路与菜市二路路口观察20分钟,共有6名身着校服的男生口中叼着香烟走过。一名身穿校服裤子、运动外套的男生,从菜市二路恒顺心百货买了一包香烟出来,坐在马路对面一连吸了3支才离开。19中一名同学告诉记者:“我们学校抽烟的每个班可能有三四个,都是下课躲在厕所里,或放学在外面抽。” 

  曾就读58中的小焦透露,虽然58中对学生吸烟管理比较严格,但依然有人搞“地下活动”,“在学校里一般是在厕所的单间关上门抽。”对于吸烟的原因,他说:“我有一段时间因为学习压力太大晚上失眠,抽了烟晕乎乎容易睡着;有人是因为跟同学一起玩,别人递过烟来不抽觉得丢面子;还有人纯粹是为了耍帅。” 

  校门口100米就能买烟 (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十七条明确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经营者应当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的标志;对难以判明是否已成年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9月21日,记者穿上某高中校服,对部分高中学校附近的商铺进行暗访。 

  在距离58中不足100米的鑫瑞祥批发部,记者没有看到“禁止中小学生吸烟,不向未成年人售烟”的标识牌。记者问老板卖不卖烟,老板回答:“卖是卖,你是高中学生怎么能抽烟?”但随后老板又说:“你们老师逮住你,别说是从我这买的就行。”记者交钱老板就把烟递了过来。在距离58中500米左右的另一家烟酒销售店,也没有禁止售烟标志,记者顺利买到了烟。

  在青岛2中正门对面的青春花季超市,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的标志牌被放在了门后的电闸上,不仔细看根本找不到,超市营业员并未询问记者年龄、是否上学。在不远处的利群祥龙便利,标志牌被放在一堆杂物上,老板还热情地拿起某种烟向记者推荐:“买这种烟吧,学生买的多。” 

  记者在青岛市南京路、宁夏路调查了30余家出售香烟的烟酒店、便利店等,只有一家便利店在香烟旁边放着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的标识牌。 

  向未成年人售烟没人管 (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青岛市烟草专卖局专卖监督管理处王屹伟处长告诉记者,从2004年开始,烟草局对于在学校正门100米以内的商店不再办理烟草零售许可证,对于持证的经营业户,市烟草局统一分发了“禁止中小学生吸烟,不向未成年人售烟”的标志牌。但由于无证销售者大多以流动经营为主,无法彻底查处。王屹伟说,由于烟草专卖法没有规定烟草销售摊点必须摆放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的标志牌,所以烟草局只能劝导。对于向未成年人卖烟的行为,烟草局同样没有处罚权。 

  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或者没有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标志的,由主管部门责令改正,依法给予行政处罚。但市工商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未成年人保护法并没有明确规定向未成年人售烟的主管单位到底是谁,工商局执法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市文明办未成年人教育处李信阳处长说,监管向未成年人售烟,烟草专卖局、商务局、工商局都可以管,但法律没有明确执法主体,导致监管的落实出现问题。 

  ■链接 

  国外未成年禁烟有哪些规定 

  巴基斯坦政府对于违法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者,将视具体情况处以不超过10万卢比(约合人民币1.1万元)的罚金;对于严重违法者,除罚款外还可判处3年以下监禁。 (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韩国政府禁止向19岁以下青少年售烟,否则将被罚款10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6.9万元)或者入狱两年。

  芬兰禁烟法规定,向未成年人出售一根香烟或替未成年人购买一包香烟,将被认定为违反香烟销售法,当事人将被处以罚款或被判处至多6个月的监禁。

  日本《禁止未成年人吸烟法》规定父母知晓未成年子女吸烟而不加以制止的,将被处以罚款;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火柴和打火机等相关器具者,将被处以5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2万元)罚款。

“不向未成年人售烟”遇执行难(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