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祥云吹响大型水源暨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号角

新商盟网 2023-04-21 01:52 134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云南祥云吹响大型水源暨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号角,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云南祥云吹响大型水源暨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号角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大理消息  2010年12月10日,云南省大理州祥云县湖畔彩旗飘飘,龙舞狮跃,礼花绽放,全国首个烟草水源工程建设,中国烟草全额援建最大的水利项目——中国烟草云南祥云大型水源工程项目开工仪式隆重举行。该工程“是对云南烟区最有力的支持,是46万祥云人民期盼几十年的宿愿。是云南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又一创举。”大理州祥云县这个种烟60多年的老烟区、旱坝子,紧紧抓住大型水源建设的契机,按照“一基四化”的总体思路,以夯实基础设施硬件,创新生产组织模式软件,突出信息化引领辐射,强化烟草科技核心支撑的工作要求,全面推动“三化”一体的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县建设,褪去旧装展新颜。

  一、科学筹划跨越式发展思路

  按照省、州局总体目标,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的将大型水源建设打造成“现代烟草农业的典范工程、农田水利建设的精品工程、新农村建设的德政工程和工业反哺农业的标志性工程。”并紧紧围绕大型水源建设这一核心载体,以现代烟草农业“一基四化”为总体要求,按照“整县规划,单元实施”的工作思路,以实现“三化”(原料供应基地化、烟叶品质特色化、生产方式现代化)为工作目标,超前谋划、科学规划,重点实施“一湖、一河、一库、四片区”建设,努力把祥云建设成现代农业技术的展示基地,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的生态农业示范基地,构建现代烟草农业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完美结合的示范县。

  二、精心部署全面吹响建设号角  

  (一)“普惠三农”,严抓大型水源建设质量。

  1、“一湖一库一河”建设概况。

  大型水源工程项目以青海湖扩建工程、中河蓄水灌溉工程、品甸海加固扩容工程为主要建设内容。

  青海湖扩建工程主要实施湖底清淤、环湖筑堤及配套泵站、涵洞、水沟工程等,清淤土方量约为110万方,环湖堤坝全长11.5公里。青海湖扩建后,蓄水将达1863万立方米,项目总投资1.8319亿元。

  中河蓄水灌溉工程主要实施青海湖出口至练渡新村2号孔闸,主河道全长25.227公里,支流(天马河)长5.84公里,配套56.294公里的机耕路,河岸种植绿化树252322株,沿河修建水泵站11件,节制闸29座等门闸。中河蓄水灌溉工程建成后,将新增蓄水量146万立方米,相当于一个小(一)型水库。项目总投资1.4951亿元。(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品甸海加固扩容工程对主坝、副坝进行加固,封堵输水涵洞,在主坝中段小山包处新建输水泄洪隧洞,安装检修闸和工作闸,隧洞进口设拦污栏等,加固扩容后,新增蓄水量220万立方米。项目总投资1164万元。

  2、项目建成后的预期效益

  整个大型水源建设项目总投资3.4亿元,工程项目建设后,一是新增蓄水1900万立方米,覆盖基本农田30万亩,受益人口达38万人,年增加经济收入9600万元以上;二是将综合提升祥云县烟叶生产条件,改善生态环境,推进和谐烟区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三是凸显国家烟草专卖局关心民生、关爱烟农的高度责任感,是对祥云烟区最有利的支持。

  3、工程进展

  自2010年6月大型水源正式落户祥云后,在州、局(公司)、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精心组织,凸显执行力,全力以赴做好中国烟草云南祥云大型水源建设项目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结合“一湖一库一河四片区”的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系统性、层次性、内涵性,参照水利工程的规章流程,依次完善了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材料上报、初步设计草案撰写、公开招投标及施工进场筹备等方方面面的工序,并成功举办了大型水源建设工程的开工仪式。目前,各标段施工方已签订相关合同,施工队进场作业。

  (二)“减工降本增效”,开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新格局。

  “祥云大型水源建设项目”作为中国烟水一号工程,影响力及实效性尤为突出,但从现代烟草农业的全局观念出发,大型水源建设隶属于现代烟草农业的系统工程,是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区域空间和理论空间中权重突高的因子。以开局良好的大型水源建设为助力,祥云现代烟草农业建设蓬勃开展。

  1、夯实基础,抓牢“八大工程”配套建设(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祥云秉承“基地共建、生产共抓,资源共享”的工商深度互动原则,积极探索合作新机制,先后与四家卷烟工业企业搭建合作平台,打造特色优质烟叶原料基地四个,分别是下川、城川、甸川和岭川。

  下川基地单元是2010年重点投资建设的基地单元,基础设施完善,顺利通过基地验收。2011年的年度工作重点在于提升烟草服务质量,创新生产模式。下川基地单元辖区内2011年规划新建烟水工程13件,其中水池2个,沟渠11件;规划新建机耕路5条33.3千米;新建自动化育苗大棚1个,供苗面积3500亩;农机具6台(套)。

  城川基地单元以大型水源建设为核心,辐射带动土地整治、烟水配套工程、两场两中心等建设。利用湖底清淤的土方对周围2600亩低洼水稻田进行培肥垫高,把低洼冷浸田变成高产稳产良田。城川(青海湖)基地单元辖区内2011年规划新建烟水工程37件,其中水池2个,沟渠31件;规划新建机耕路78条52.17千米;新建自动化育苗大棚1个,供苗面积3500亩;新建密集行烤房14群,282座;农机具5台(套)。

  甸川基地单元辖区内规划新建烟水工程30件,其中沟渠27件,机井2个,小坝塘1个;规划新建机耕路11条14.97千米;新建密集行烤房11群,210座;农机具70台(套)。

  岭川基地单元辖区内规划新建烟水工程52件,其中水池32个,沟渠10件,机井4个,小坝塘6个;规划新建机耕路12条16千米;新建密集行烤房23群,186座;农机具464台(套)。沿中河流域,建设中河惠民大道,合理规划布局大农作物及烟草轮作,烟水工程泽润三农。

  2、整合体系资源,突出信息化引领作用。

  统筹规划生产技术体系、信息化体系、风险防范体系、工商合作体系、科技创新体系、专业化服务体系六大体系,突出重点,打造亮点。

  (1)强化信息化引领。以大型水源建设实况及烘烤工程、育苗工场等建设实体为依据,构建现代农业信息化管控系统。采用传感技术对水源的水情、水质信息进行感知和监测,形成对有限水源的有效管控模式;通过自动化监控、智能化操作技术对烟草的生产状态、环境条件进行有效管理,促进烟草的降本、节能、优质生产;构建烟农信息服务平台,利用信息化软实力,畅通烟叶新技术的推广之路。(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2)拔高工商合作建设。祥云县注重基地单元建设成效,工商双方着力在新品种示范及配套技术研究等优良品种开发技术,秸秆还田、绿肥翻压等土壤改良技术,精准施肥、水肥耦合等田间管理技术,立体生防等生物防治技术,散叶收购等收购模式,温湿水肥自控、短信平台等信息化技术等方面开展科研合作项目。遵循“主攻质量、强调重点、突出实效、持续发展”的方针,围绕特色烟草、生态烟草、绿色烟草和低碳烟草的发展方向,深度工商互动。

  (3)突出科技创新支撑。围绕大型水源建设和现代烟草建设总体目标,将中河长廊贯穿的4个核心片区打造成配套完善、创新明显、亮点突出的绿色烟草、低碳烟草的烟草经济走廊,探索利用密集型烤房育苗、太阳能育苗技术;积极开展烟气二次燃烧节能炉集中供热烤房示范、烘烤加密及生物燃料的利用等技术研发;实施密集烤房养蘑菇等综合利用技术示范等。

  3、创新形式,推行“三种组织形式”优化管理。

  按照“自愿联合、民主管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组建原则,培育种植专业户,适度发展家庭农场,重点扶持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下设六种专业服务队,提供育苗、烘烤、机耕、植保、分级、运输六种专业化服务。结合种烟区域所处的地理环境,推行不同类型的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坝区主要采取紧密型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生产、统一服务、统一管理的经营模式,而在山区实行松散型种植合作社形式,按照“能统则统、宜分则分”的原则由合作社成员自行承担种植风险,形成了以政府倡导、烟草扶持、村组依托、烟农主体的“烟草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组织管理模式。全县发展青海湖片区及岭川片区合作社105个,面积达32000亩,占全县种烟比例约33.3%。

  4、因地制宜,打造“四大片区”突出亮点。

  (1)青海湖片区

  围绕青海湖扩建工程,配套建设管道灌桩、沟渠、水池、小坝塘、机井、机耕路等工程,利用青海湖清淤的土方进行周围土地整治,把低洼田变为高产稳产良田,在该区展示综合配套设施成果。按照现代烟草农业建设要求,改造提升建设芮家烟叶收购中心站建设烘烤工场和育苗工场,完善综合服务合作社,建立工商合作管理中心和现代烟草农业专业合作社管理中心,引入休闲旅游度假设施,配合优美的农业景地,体验休闲农业。将青海湖片区建设为绿色烟叶示范区、节水灌溉农业展示区及现代烟草农业展示区、休闲农业体验园(农业科普、红色文化思想宣贯)。

  (2)云驿片区(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把云驿片区建设成为生产方式现代化展示区、现代烟草农业科技研发应用展示区。

  (3)禾甸片区

  依托新兴苴水库和高沟水源,配套建设沟渠、机耕路、机井、水池和小坝塘,全面实现自流灌溉,完成扶贫综合开发示范园区和新烟区建设,保障基本烟(粮)田高产稳产,进一步打造禾甸片区烟叶生产规模化种植,加大祥云烟叶生产发展的后劲。

  (4)刘厂核心区

  围绕大型水源中河建设,依托普棚水库南干渠及库塘水源,配套建设管道灌桩、沟渠、机耕路、机井、水池、小坝塘工程,实现综合配套,配套建设喷灌、滴灌示范区,把刘厂核心区打造成高水平、高质量的优质烟叶生产

云南祥云吹响大型水源暨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号角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