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拓展烟草用途 实现综合开发新效益(图)

新商盟网 2023-04-22 10:17 188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云南拓展烟草用途 实现综合开发新效益(图),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云南拓展烟草用途 实现综合开发新效益(图)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烟草在线专稿

  烟草在线据云南网报道  

临沧博尚庄园用废弃烟叶烟杆做成生物质燃料(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目前,国内烟草的利用绝大多数集中在烟草制品上,其他方面的作用还没有充分挖掘。云南作为一个烟草种植大省,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把烟草的综合开发提到战略层面上。要以创新的思路,开拓的气魄,加强科学研究和试验开发,把烟草的潜在价值充分挖掘出来,在发挥烟草综合效用、开发绿色健康产品上多做探索和尝试,让烟草的利用形式更加多样化。

  目前,云南省烟草企业在烟草薄片开发使用、天然香料开发、烟草废料在农业上的使用,以及烟草配套产业的发展、烟草多元化投资、烟叶有效供给等方面达成了许多卓有成效的目标。

  在昆明安宁市,记者实地走访了云南中烟昆船瑞升科技有限公司的烟草薄片生产车间。烟草薄片,又称造纸法再造烟叶,该技术是目前国际上烟草废弃物再生综合利用的最先进技术。利用该技术所加工的产品具有密度小、焦油释放量低、化学成分可控等特点。造纸法再造烟叶如今在少数欧美发达国家已成为现代卷烟配方设计的一项重要原材料。

  昆船瑞升公司副总经理刘维涓介绍,工厂利用卷烟生产加工过程中产生的烟碎片、烟梗等为原料,借助造纸的方法和原理将原料经过提取、制浆、成型、涂布、干燥等工艺制成具有人工可调控性的功能性烟草原料。将该产品应用于卷烟配方中不仅可起到降低原料消耗与生产成本的效果,更重要的是它还可大幅度降低卷烟焦油量、降低卷烟危害性、调控卷烟抽吸品质。也是实现烟草资源综合利用最有效、最重要的途径,是中国烟草工业具有自主研发和较大创新价值的高新技术。昆船瑞升公司2010年烟草薄片的产销量已达到2万吨,为国内最高,中国90%卷烟高端品牌都在使用云南产的烟草薄片。(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在特色天然烟用香原料开发及应用研究上,云南烟草企业依托特有的天然植物资源,通过大力推进天然香原料种植基地建设和积极筹建“云南天然香原料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实现烟用香精香料原料的规模化种植和产品的市场化运作,形成云南卷烟工业特色的香原料产业链,增强云南卷烟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带动其它相关产业的发展。

  让我们把目光投向临沧,这里,烟草废料在农业上得到了广泛使用。因为有机烟叶的需要,大量农作物秸秆作为烟用有机肥堆捂后和农家肥在田间地头配合施用,全面替代了烟叶生产中对化学肥料的需求;而那些废弃的烟秆、烟叶和紫茎泽兰在博尚庄园都可以作为原料,制作成生物燃料,实现可循环的低碳经济烘烤模式。一条使用水发电为动力的生物质燃料压块生产线为千亩有机烟叶的烘烤提供全部能源,整个有机烟叶的烘烤理论碳排放量为零。同时,配合四台加密烤房和生物质专用燃具等专利技术的运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减工、降本、增效、生态、环保的目的。临沧烟草将绿色、低碳经济的实践具体变为对“有机和循环”的真实注视。

  在烟草的综合开发利用上,配套产业的发展亦是重中之重。业内分析,随着国内卷烟行业的重组,烟草配套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科技进步成为企业发展生存要素,配套企业向投资多元化发展。在此背景下,云南玉溪提出要打造百亿元产值、具有“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的烟草配套产业基地。以此为依托,在烟标印刷、香精香料、水松纸、BOPP、防伪标识、滤嘴棒、乳胶、油墨、铝箔纸、包装材料等行业形成一批优势企业,推进生产集中度的提高。并充分借助先进设备和技术优势,向出版、娱乐、医药、食品、日用品等非烟领域拓展市场,扩大业务范围。到“十二五”末,玉溪烟草配套产业将通过充分发挥技术装备先进、生产规模较大、产品门类齐全的优势,进一步突破制约瓶颈,形成年产值100亿元、增加值24.5亿元的产业规模。

  云南烟草,正在积极开发烟草综合利用的新境界。(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云南拓展烟草用途 实现综合开发新效益(图)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