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研制一套高易用性的烟叶仓库输送机专用地下供电装置

新商盟网 2023-02-03 09:32 75

摘要: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浅议研制一套高易用性的烟叶仓库输送机专用地下供电装置,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浏览浅议研制一套高易用性的烟叶仓库输送机专用地下供电装置的最新相关推荐信息。

前言:输送机电缆线维修更换率高,致使企业经营成本增加。云南省玉溪市华宁县宁州烟站前所烟点、青龙烟站青龙烟点各有输送机5台,共10台输送机,每台输送机需配备一条电缆线,共10条电缆线。2020年收购前,两个烟站将电缆线全部更换一次,收购期间因破损修理23次,因电缆线损坏导致输送机启动故障修理7次,开关装置修理2次。仅两个烟点2020年更换修理费用合计33000.00元。

输送机操作使用不便,烟包输送效率低。使用输送机,装420个烟包到车上需要8个人、120分钟,每分钟可以装3.5个烟包。烟包输送过程中存在因电缆线问题导致输送机故障,无法输送烟包的情况。

输送机电缆线安全性能低。华宁县局(分公司)安全保卫科安全检查发现因电缆破损存在安全隐患。

原因分析:输送机电缆线采用直接拖地或由工作人员搬运电缆线,然后再插入插座进行供电,电缆线长期拖地。收购期间,前所烟点需到仓库内作业人员数量在80人以上,青龙烟点相关人数超100人,人员踩踏频繁,烟叶打包机、烟包输送机等设备及烟叶、烟包输送推车经常移动碾压,致使电缆线发生磨损破裂,严重时导致短路和输送机故障,电缆线维修更换频率较高,企业经营成本增加。

烟叶收购期间,烟包输送机使用频率较高,部分烟包输送机处于移动使用,原输送机设备供电采用电缆线直接拖地或由工作人员搬运电缆线,设备移动到哪里,电缆跟到哪里,移动操作过程中极为不便,而且输送过程中烟包时常与电缆线相撞,导致输送暂停,从而影响烟包输送效率低。

为了避免烟叶过度干燥,仓库内会经常使用加湿器,加湿器产生的水与绝缘层被破坏的电缆线接触可能会引发漏电,存在安全隐患。

收购期间仓库内人员较多,电缆线占用了通道,影响人员行动,易使仓库人员绊倒和电缆线发生磨损破裂导致人员触电。

导致后果:企业经营成本增加,烟包输送效率低,输送机电缆线安全性能低,存在安全隐患。

改进建议:仓库内人员多,移动设备多,电缆线不宜设置在地面,建议研制一套高易用性、安全性的烟叶仓库输送机专用地下供电装置,改善和解决当前输送机电缆线维修更换率高、烟包输送效率低、输送机电缆线安全性能低的问题,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升企业经营安全管理水平。

期望目标:通过研制一套高易用性、安全性的烟叶仓库输送机专用地下供电装置,降低输送机电缆线破损率,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具体为:电缆线参照产品说明使用年限,每10年更换一次,收购期间因破损修理次数下降至5次,因电缆线损坏导致输送机启动故障修理1次,开关装置修理1次。最终两个烟点实现因电缆线破损产生的维修、更换及输送机修理费用在1000.00元以内。同时提高烟包输送效率和输送机电缆线安全性能。

受理执行计划:

2021年3月,华宁分公司综合办公室围绕降低运输机电缆线破损率,提高烟包输送效率,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升安全性,联合安全保卫科,成立精益小组,小组成员经过头脑风暴,最终确定了在安全规范的前提下在现场探索研制一套高易用性、安全性的烟叶仓库输送机专用地下供电装置。

2021年4月,精益小组以华宁分公司以前所烟点为示范改造点,进行了现场勘测,画出了设计图纸,准备了所需材料并实施改造,于4月底完成改造。改造后使用:将输送机移动就位,将地下供电装置的盖板打开,拖出供电插头,对准输送机上的电源插座插入对接,完成电路接通,即可给输送机供电,作业完成后,断开插头插座,将供电插头收纳回地下供电桩内,盖上供电桩盖板。经测试,所有输送机均能正常运行,满足需求。

2021年5月-6月,以前所烟点为参照,对青龙烟点进行了改造,经测试,所有输送机均能正常运行,满足需求。

2021年7月-10月,利用烟叶收购为契机,对改造效果进行验证。(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改善方法:该地下供电装置兼具高易用性和安全性,设置于地下(如附图1),全套地下供电装置包括:埋于地下的供电线及供电箱,供电线一端设置有电源母头,另一端与空开开关连接,电源母头位于供电箱内,使得电源母头使用完后,再将供电线回收到供电箱内(如附图2),使供电线得到保护;供电箱包括箱体及箱盖,箱盖盖于箱体上,箱盖所处高度与地面持平(如附图3),在不影响人员、设备流动的前提下,能够阻挡绝大部分的水和碎屑,避免了漏电的情况,保证了箱体内的整洁。供电装置具体改造方式如图4-图13。

附图1

附图2

附图3

图4 特制箱体图示

该箱体采用特制材料,具有防潮防湿的功能,箱体坚固,能够有效保护其中的线路和母头。

图5 实地规划设计  

图6 根据设计线路切割 (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图6 根据设计线路切割

根据实地实际情况,按照设计线路切割,开凿线管沟槽与箱体空间。

图8 放置箱体

将特制箱体放入切割好的空间并检查整齐度和稳定度。

图9 放置导线管

   将线管放入切割好的沟槽。

图10 箱体加盖

箱盖采用特殊设计,盖子四周紧密扣住箱体,保证其防水性能,于两侧留置“耳朵”,便于提落,箱盖采用1.5cm厚钢板,保证其抗压能力,箱盖保证箱盖盖住箱体后与地面平齐。

图11 穿入线路(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将电路从线管穿入通到箱体内。

图12 放入母头

将航空插座母头与电线相接放入箱体内。

图13 改造公头

改造输送机上的接头,将其改造为航空插座公头,便于与母头相接。

改善成效:经7-10月前所烟点、青龙烟点实践验证,整个收购期间,两个烟点10条电缆线均未出现破损,不存在修理或更换,因电缆线损坏导致输送机启动故障修理0次,开关装置修理0次。两个烟点均为产生因电缆线破损产生的维修、更换及输送机修理费用。研制此套高易用性、安全性的烟叶仓库输送机专用地下供电装置并在两个烟点投入使用的成本合计15000.00元。通过研制此套地下供电装置2021年,共节约企业经营成本18000.00元,参照电缆线产品说明,此套地下供电装置可使用最低年限为10年,预计每年节约企业经营成本29000.00元,共计节约成本308000.00元。期望目标均已实现。

改善以后,供电线移至地下,不占用道路,减少了仓库面积浪费,节约了空间。原本受地面电缆线影响不能堆放烟包的空间现已可以堆放烟包,两个烟点拓宽烟包堆放面积共计120平方米。

改善以后,供电线移至地下,运输机故障减少,输送机移动和工作效率提高,运输烟包的小推车移动速度加快,烟包装卸效率得以提升。原本装420个烟包到车上需要8个人、120分钟,平均每分钟装3.5个烟包,2021年,装420个烟包到车上需要8个人、100分钟,平均每分钟装4.2个烟包。

供电桩置于地下,增加了安全性和稳定性。该地下供电装置兼具高易用性和安全性,设置于地下,既不占用道路、空间,又不影响人员、设备流动,供电时无需复杂凌乱的接线,避免电缆线电缆绝缘层破裂,保证了用电安全。

漏电风险降低,预防事故能力提升。供电桩盖板能够阻挡绝大部分的水和碎屑,避免了漏电的情况,保证了箱体内的整洁;并且,箱体上部与土地之间存在沟槽,水只会积在沟槽内,无法进入箱体内,大大降低了漏电风险;同时,供电桩盖板为高强度供电桩盖板,且供电桩盖板与地面持平,避免了影响人员、设备流动的情况,大大降低了电路安全隐患,提升了事故预防能力。

精益小组研制的此套高易用性、安全性的烟叶仓库输送机专用地下供电装置获得了省局(公司)安管处和市局(公司)安全科一致肯定。改善实施烟叶仓库输送机专用地下供电装置,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新商盟网www.xinshangmeng.org)

图14 获得专利证书图片

推广应用情况:根据华宁县局(分公司)站点实际情况,在华宁县青龙烟点、前所烟点使用。2022年,华宁县局(分公司)计划在全县其余8个烟点推广使用。

追踪认证记录:2021年9月-10月,实地走访烟站仓管员、外包打包(装卸)人员、烟包运输司机等调查检查专用地下供电桩使用情况

电缆线破损修理情况追踪、电缆线破损修理情况调查统计表:

由上表统计可知,前所烟点、青龙烟点共10条电缆线在2021年均未出现破损修理情况。

安全性和稳定性追踪、安全性和稳定性追踪统计表:

由上表可知,改造使用后,安全性能增加,漏电风险极大降低。未出现任何安全事故。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浅议研制一套高易用性的烟叶仓库输送机专用地下供电装置


相关推荐

评论列表
关闭

用微信“扫一扫”